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73 全家一起跑步是幸福的事

2022-09-30
本文 2594 字,阅读全文约需 8 分钟

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的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2022年9月30日,我们全家人,一起跑了一次步。

这是我们全家人第一次一起跑步。

我很开心。

怎么开始的

今年9月份开学,女儿和儿子都离开了公立学校系统,开始 home school。那,他们的活动,作为家长我们就得安排。

于是,我们就开始邀请儿子和女儿和我们一起晨跑。女儿非常痛快的就同意一起跑,儿子则不愿意跑。

几周以来,女儿都已经跑过许多次了。我们还特意把她的跑步记录下来,现在她每周大概能有6公里左右的跑量。我们出去跑,自然不能把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他让我用儿童推车推着。我们跑步,他则坐在推车,跟我们一起去。有时候,他还在推车里吃早饭,赏风景,接受行人的注目礼或打招呼,指挥我一会儿上便道,一会儿快点儿,或慢点儿,惬意的很。

昨天,我去送女儿户外学习Pod,回来之后,妻子跟我说,儿子跟她一起去跑了步,而且他还是光脚跑的。我跟他击掌庆祝!儿子首跑一共跑了一英里,也就是1.6公里,还真不错。

今天早上,我在家办公,也没有会,妻子就提议大家一起去晨跑。我自然是没问题。女儿儿子也纷纷响应,要一起去,那就太好了。不过,儿子这次要鞋穿:昨天赤脚跑回来,觉得脚疼了。女儿倒是想要光脚出去跑,妻子提出我们要跑15分钟,一直光脚的话,时间会太长了,女儿于是没有坚持。

第二次跑步,儿子还是很兴奋,跑的浑身七扭八歪的,好像不知道怎么使劲儿。跑着跑着还原地转个圈儿,有耍宝的嫌疑。结果,摔倒两次,才老老实实的跑步。一开始他还能在前面领跑,后半程就落在了姐姐和妈妈的后面,总是喊着让妈妈等一等。我则总是跑在他后面,跟他一起,不让他觉得自己落单儿,还顺带记录他的距离和时间。他倒是能一直跑,没有停。虽然后来他跑得也是呼吸挺急促,非要捉着我的手和我一起跑,可嘴上却不喊累。女儿和妻子则是比我俩跑得稍快一些,拉开一段距离,然后再往回跑,和儿子汇合,然后再跑,拉开距离,然后再回来。

我明显感到了女儿的进步。前几周跑的时候,她还不能一口气连着跑15分钟,中间要走着休息几次。现在跟着妈妈跑,她一点儿也不落后。

最后,全家一共一起跑了15分钟,我和儿子1.8公里。女儿和妻子由于有往返,则跑了两公里多。

20220930.jpeg

究竟怎么开始的

爸爸的努力

2016年我决定余生每天都要跑步。

那时,女儿一岁多,儿子还没出生。我经常用个儿童推车推女儿出去跑。后来,儿子出生,我也常常带他一起去跑,也是坐在儿童推车里。

推女儿出去,她常常会在我跑到一半就睡着了,我常常用这一招把她哄睡。推儿子出去,一开始也是打着把一起跑步作为哄睡利器来用的。他一开始是不愿意的,并不像他姐姐那样配合。稍微长大些了,他才不抗拒跟我出去跑步。但是,他不不像姐姐那样,一公里出去就睡着了。只是非常少的情况下他会在我跑步的前半程时候睡觉。大部分的时间,他总是用眼睛四处张望,仿佛寻找什么。遇到野鸭野鹅,或者草地浇水,必然要让我停下来,看够了才让走。一般是后半程快到家的时候,他才睡着。睡着的概率也就有50%。

后来,他俩并排坐在推车里,要一起让我推着跑,我也推。随着他俩越来越大,并排坐坐不开了,变成了前后坐,有时候还为谁在前面谁在后面争论。因为坐在后面的扮演乘客,坐在前面的,则可以扮演司机,告诉我遇到路口的时候往哪边儿拐。随着二人长大,体重慢慢增加了,我推着其实有些越来越吃力,推车也开始吱嘎作响。但我还是推他俩一起跑,只要有机会。

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带着她俩一起跑步?因为,我总想着,让孩子看着自己日复一日的锻炼,那么有朝一日,他们就会加入我。即便不加入,至少也会觉得锻炼这事儿是一件生活中的平常事,而不会对它陌生和抵触。我希望他们感受到我从跑步中获得的宁静与愉悦。如此,当他们日后需要或想要追求这样的感受与心情时,可以想起跑步,可以知道每天跑步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儿,而是能够尝试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想用跑步的习惯,去浸染她们。

可以说,她们记事儿起,我就没有一天不跑步。言传不如身教,我是这样认为的。

不过,虽然如此,跟着爸爸跑步的想法,我猜,恐怕从来也没有进入过她们的脑海。

事情从去年开始有了转机。转机在于,去年开始,妻子也开始跑步了。

妈妈的榜样

妈妈开始跑步,可比爸爸更能吸引起来她俩的注意。孩子似乎总是对妈妈的行为更加关心。

尤其是,妈妈跑步时,就不在她们身边。而妈妈不在家这种事儿,以前可是很少发生。现在居然每天都有,那还了得。可能是她们一刻不愿离开妈妈,于是,妈妈出去跑步时,她们都要一起跟着。于是,我也得跟着。他俩有时候骑车跟着,有时候还得我用推车推着她俩跟着。

后来,慢慢的她俩适应了妈妈也要每天出去跑步的事实。于是妈妈跑步,他俩也接受让我在家陪。接着,慢慢的变成爸爸妈妈一起去跑步,他俩在家。虽然接受自己在家,但并不代表喜欢。

每次我俩出去跑步,他俩都要打电话。有时候电话不通,他俩就不开心。他俩独自在家次数多了,还是不喜欢,还是更想要跟大人一起。于是,我们看时机成熟,就向两人发出邀请,不如一起去跑呀?

于是,就有了女儿开始一起跑。

于是,就有了儿子的第一次晨跑。

于是,就终于有了这第一次的全家跑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有了这个开头,以后,一家人一起跑的时候还多着呢。

近朱者赤

前面说当爸爸的我跑步,对他俩没有什么影响。这似乎也不一定是对的。

今天跑步回来,儿子先是抱着水瓶喝了许多水。然后,他走进客厅,拿起地上我用来锻炼的的小小哑铃,开始做臂弯曲。虽然姿势不甚标准,但神态专注认真,很像那么回事儿,让人忍俊不禁。

我赶忙说,你不等等我一起练啊。他答,我在练胳膊呢。我要把肌肉练得大一些。女儿在一旁添油加醋,说,“等你长大了,你的肌肉肯定有老大一块!”

儿子听了很开心,笑呵呵。

看着他的样子,我也很开心。

最近100多天,我都在家里做一些徒手健身。练的时候,两个孩子就在我身旁钻来钻去。我做蹲起的时候往我身体底下钻,做俯卧撑时趴在我背上,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帮我压住脚,做开合跳的适合和我一起蹦高儿……

哈哈!前几天读《 [The Resistance Training Revolution] 》,书中说,最好的健身房就是在家弄个角落,弄点儿器械,自己练。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家庭健身房,能为家人和孩子做出运动的榜样,帮助他人认识到健身的简单,吸引他们跟你一起练。

此言不虚!

2022-09-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9/30/NewDaddy-family-ru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