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78 万圣节的糖

2022-11-06
本文 1927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周一,十月的最后一天,万圣节,不给糖就捣蛋。

Trick or Treat

万圣节化妆要糖,估计是孩子们一年里最喜欢的事儿了。敲门,要糖,看各种万圣节装饰,看路人都打扮起来。

之前的两年,我们都没有在家附近要糖,而是应朋友的邀请,一起去一些“高档”点儿的社区。今年我们决定简单一点儿,就在家附近就好了。

带着女儿儿子在家附近的小区去trick-or-treat,从邻居家开始。我们的邻居Bob 和 Eileen 给他们特别准备了糖果,放到专门的袋子里。Karla 奶奶 每年都不参与。今年本来不打算参与 trick-or-treat的。结果看见了我家的孩子,也特意给他俩了糖,还各给他们多一块,让他们带给爸爸妈妈吃。Trick-or-Treat到了女儿之前学校的同学家,除了拿到了糖,她家的男主人Jeff还特意给了我几个他家果树上结的苹果。我觉得他家的苹果香味特殊,酸甜适宜,好吃。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的馈赠。

儿子非常爱去敲门,恨不得每家都去敲一下。敲开了门,女儿就跟着一起去要。女儿似乎更喜欢不用敲门就能拿到糖:有的人不在家,但是在门口放一个大碗,放满糖果任人取用。

2022-11-06-costume.jpeg

记不清走了几个街区,孩子们看装糖果的袋子快满了,觉得差不多了,便要求回家。这点儿我倒是挺满意的,两个孩子要糖有够!

来晒晒战利品!

2022-11-06-candy.jpeg

糖的处理

不知道别人对糖怎么看,我家是不太喜欢给孩子们吃糖的。所以每年到了万圣节,怎么处理要来的糖,就有点儿头疼。给他们吃吧,对身体没好处,尤其是加了许多添加剂的糖,女儿会不耐受。不给他们吃吧,他们会觉得自己“辛辛苦苦”换来的的“劳动成果”不能享受,会很难过,不公平。

怎么样才能既不伤害他们对万圣节的节日热情,有让他们少吃糖呢,就是一个课题。

去年,我们的策略是,吃是可以,但是每天不能超过一块。倒是也这么执行了,孩子们也还算挺听话。但这个策略的坏处也明显,孩子们还是吃了不健康的糖果,而且养成了每天都要吃点儿什么甜食的习惯!

今年,妻子用了新的策略。

孩子们要糖回来,妻子不知用什么办法说服了他们,每人只能留下了十个糖果。这十个糖果,妻子教他们挑选标准,然后他们自选。符合标准的糖果至少要不含高果糖浆(High-fructose corn syrup)或其他甜味剂,添加剂也要少才行,最好是由真正的糖做的好糖果。 剩下的糖呢,孩子们可以全部拿出来,跟妈妈换礼物。

于是,儿子得到了可以装配20个不同的项目Snap Circuit Beginner儿童电路探索套装。女儿得到的礼物是一套手工玩具叫做Mini Erasers,包含剪纸、橡皮泥等等,可以做出各种小物件,小动物,和逼真的食物;而且那橡皮泥也真的可以做橡皮。

至于从孩子们那里要来的那些多余糖果,我们大人自己留下几块,剩下的,拿到门口,继续送给别的小孩子。最终也都被拿光了。

问题完美解决了。孩子们做到了少吃糖,吃好糖。同时,过节的热情,出去要糖的兴奋劲儿,一点儿也没有收到削弱或伤害。因为要糖过程本身就很有趣,而且,要回来的糖虽然不能吃,也可以变成自己喜欢的玩具。玩具相比糖果,能带来更持久也更健康的快乐。

妻子想到的好主意,真是棒极了。

玩具

往常,儿子半夜会跑到大人屋里,到我们的床上,在我和妻子之间挤出个空档儿,接着睡。我有时候能醒,有时候不能。醒着的时候就把他挪到靠我的那边儿,免得他把他妈妈吵醒。

万圣节的夜里,我可能是吃多了糖的原因,睡不着。半夜一点多,我正在那儿翻来覆去的”烙饼“翻个儿呢,儿子又跑到了我们的屋子里。

这次,他没有如同往常那样悄没声儿的直接钻被窝儿,而是开腔儿了:“爸爸,起床吧”。我心说这是哪一出儿啊,你睡醒了么你,但嘴上赶忙说,你赶紧躺下,还太早,再睡会儿吧。

他顺从的躺在我身边,在我耳畔接着说“爸爸,我起来之后吧,我想玩儿Snap Circuits,但我又会特别饿。然后我会先玩儿Snap Circuits。” 如此说了两遍。我一时没有想明白是什么意思,还问他,你饿了啊是吧。你要先玩儿是吧。你一边儿玩儿我给你做饭去好吧。没想到他说,不,我要你看着我玩儿。我只能顺着他说,好吧好吧,咱先睡会儿。

等他就睡着了。我琢磨了一下,他的意思应该是,Snap Circuits 他非常喜欢,即便他饿了,他也要先玩儿完了再吃早饭。

后来,证明我的理解是正确的,因为第二天早上醒来,他用行动复现了夜里的说法。他把我叫起来,两个人到客厅里,一起去玩儿Snap Circuits了。由他专注的样子可以看出,他获得的快乐可比吃糖多。

女儿对自己的礼物也是爱不释手,做小房子,小动物,小汉堡薯条……坐在那里一玩儿就是一两个小时。

妻子这次给孩子们的礼物,真是买对了,也说明妻子真的是对孩子们有深深的了解呀。

2022-11-0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11/06/NewDaddy-hollowee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