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启用新域名

2022-12-23
本文 149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给网站换了个新域名, conge.livingwithfcs.org.

换域名这种小事儿,原本不值得一说。但之所以要换,乃是因为A4纸事件造成的国内网络收紧。这篇文章,作为A4纸事件的余波,自有其意义。

起因

我的小博客,写完了,主要是在朋友圈甩个链接,给关心的人来看看。毕竟文章都太个人了,其作用有限。我的亲朋好友或许有兴趣读读。再者,就是如果能在我年老偶尔重读时,能勾起自己的些许温馨回忆,便是锦上添花了。

用Google监测网站的浏览量,完全是出于惯性。其实自己并不知道那些监测对我会有什么用处。至少我写博客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根据访问量做过什么调整。

没想到,这几天,我用到了监测。下图中是Google Analycis给我的提醒,说我的网站从从11月27日开始,出现了用户数量、网站阅读量和页面阅读量都出现了异常的下降。其中,用户数从预计的300左右降至不足100,阅读量从700左右降到200多。

2022-12-23-insights.png

我想了想,应该是11月26日国内各地的突发事件,引起了国内网监部门对于外网的收紧,造成了国内访问我在github托管的博客的被墙。

随后,猜想被证实,我妹说我发的文章链接打不开。

但是,在同一个城市的我弟说,可以打开。

关于这个,我有诸多猜想。也许我弟翻墙了吧。或者是因为他住在郊区而我妹妹在市区的原因?或者是用的是不同的网络运营商的服务。

不过,我也懒得深究,究查出来,我也没有什么办法解决不是吗?还是想办法,做自己能控制的事儿吧。

换域名

我能做的,也就是试试换域名了。

我手头有一个域名,是我给自己的公益组织 FCS Foundation 做网站用的,叫做 livingwithfcs.org。我把自己的id放到前面,叫做Conge.livingwithFCS.org,挺好,就是Conge带着FCS生活的意思。拿来描述博客,一点儿也不违和。

换域名的步骤是这样:

  1. 到自己的 github repo 的 Setting 下面的Pages,找到Custom domain部分,在文本框里填入自己的自定义域名conge.livingwithfcs.org,之后点击Save保存。这一步实际上会在Repo中增加个CNAME的文本文件。
  2. 到自己的域名托管商网站里更改DNS设置。我用的是Google Domains 托管自己的域名。在DNS记录管理那里,添加新记录,类型为CNAME,把记录命设为conge.livingwithfcs.org,记录值设置为Github repo原来的域名,对我来说就是 conge.github.io
  3. 第2步完成之后,回到 1 的页面,完成域名的自动检查之后,勾选Enforce HTTPS,然后就是等上一会儿,设置生效,就可以用启用新的域名了。

这几步设置完了之后,就可以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 的域名来访问我的博客了。而且,之前的 ”https://conge.github.io“的域名也会自动跳转到新域名。

效果

更换域名之后,我在网站上下左右试了试,都还行。多数链接已经自动更改了。running page 似乎需要重新改一下某些链接,不过问题也不大,有空再做。

因为老域名并没有失效且可以自动跳转,我也不用担心之前的文章链接失效的问题。

在朋友圈发了个测试链接。到目前位置,得到的反馈都是没有问题。那就好啦,先这样吧。

希望我的RSS订阅读者,不会收到什么影响吧。

2022-12-28, 补充,换了域名之后,果然访问就没有问题了。朋友圈好几个朋友做了测试。而且,Google Analytics的数据也有所反应, 如下:

2022-12-23-result.png

2022-12-23 初稿
2022-12-18 补充效果。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12/23/new-domai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