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52| 阳了之后怎么恢复跑步

2022-12-31
本文 1874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这个十二月,国内的疫情政策从动态清零直接一百八十度转弯到了“做自己健康的最终责任人”,疫情状况急转直下,大面积传染,许多人爆出了跟流感差不多的症状……

在跑者中间,一个问题阒然出现:阳了之后,多久能跑步。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比较复杂,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说的和做的并不一致……

新冠阳后多久才能跑步呢?

我是这么说的

等新冠所有的症状都没有了,就可以尝试恢复。

如果是我的话,恢复过程我会中至少三周,恢复期间我会降低强度和跑量。

跑量第一周减半,第二周恢复到70%,第三周恢复到80%,第四周尝试恢复到100%。

恢复过程中根据体感调整速度,能慢就不要快。注意加强营养和休息。跑完注意自己的心脏的感觉,如有不适,尽早就医

但,我自己却不是那么做的。我自己根本就没有停跑,也没有所谓的多长时间后恢复跑步的问题。

我是这么做的

先记录一下我的做法(谨记,以下只是记录自己的经历,不构成任何医疗或运动建议):

我今年11月12日跑了今年的第25次半马。出门的时候,我就有鼻塞和身体畏寒的症状。当时我们全家都刚刚生过一轮儿病,看症状应该是普通感冒。以往同样的情况,我最多也就鼻塞一天,也就会恢复。这次我虽然有几天身体不舒服,但也只是鼻塞之类的小麻烦。所以我没把生变放在心上,还是选择了出去跑个长距离。事后证明,那是个错误。在身体生病的时候跑过长的距离,会让自己身体无法在修复自己身体的同时对抗外来的病,直接导致之后我几天的症状加重,抵抗力下降。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这次长距离之后,明显感觉自己身体的复原能力下降许多。

而且那个周末,我们还按以往的计划,还是去了游泳。我想的是蒸个桑拿应该会加速身体的恢复速度,但我忘了,桑拿也是一种对身体的挑战。而且,也许就是在游泳的时候,全家又染上了一次病毒,接下来的日子,再次全员病倒。

说实在的,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染的是什么病毒。当时的西雅图,一共有三种病毒同时肆虐。除了新冠外,还有甲型流感病毒和RSV(全称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在发烧的日子里,我和妻子两个人分别都用家里的新冠抗原试剂盒测了,均显示新冠阴性,所以大概率是甲型流感。然而,随着国内疫情政策放开,家人朋友纷纷染病,并在发布自己的症状之后,我们对比了一下,我们的病程与症状,与同龄的新冠阳性的亲友们的几乎百分百的重合。所以,我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新冠还是流感。反正症状都是一样的,发烧,头疼,浑身疼,畏寒,无力,咳嗽,有痰,咽喉痛,舌头痛,脑雾,丧失做事的动力……为此,我们不得不推掉了感恩节出去度假的计划。

但即便如此,我和我的妻子两个人,仍然没有停下每天的跑步。只是,无论是跑量,还是速度,我俩都降低了许多。

我平时跑步,几乎都是五公里起步,配速在四分半到5分钟之间的。但在生病的那段时间里,我只用6分钟左右的配速跑15或16分钟左右就停了。跑步量降到了最低,用根本不气喘的速度。

然后,跑完回家,就只是休息,吃好喝好,啥也不干。

这样,过了两个星期,我们才自觉症状完全消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复盘一下

生病之后不断跑步的,我并不是唯一的一个,我在的跑步群里,也有一位@佛山罗先生,新冠阳性,但是没有断了运动跑步。不过呢,他是妥妥的无症状!

当然,我们这么做,并不代表我们是对的哈。

虽然我没有停跑,但我说的和我做的,也并非完全没有一致的地方。一致的地方那就是,遇到生病,运动量要减,休息量要加。运动时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体感,不舒服就停,不要坚持。体感就算好,也不要多跑。

即便不把新冠病毒太当回事儿,也不能不当回事儿。

还要提一句,我把我做的发在了V2EX上,一个ID为kilotiger 的网友提醒我:“你的心脏正在报警。请及时告别自我感动以获得更好的生理收益。” 我对他表示了感谢。的确,若是为了自我感动而跑步,是比较容易忽略身体感受的。也在这里用一句我常说的话,来提醒读这篇文章的喜爱运动的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野心。可惜,我的心脏并没有报警,因为我跑步的是后全程监测心跳,注意体感,没有异常。

最后,祝各位新年快乐,在2023年里,身体健康,完成自己的运动目标!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1225 20221225.jpeg
20221226 20221226.jpeg
20221227 20221227.jpeg
20221228 20221228.jpeg
20221229 20221229.jpeg
20221230 20221230.jpeg
20221231 20221231.jpeg

Running log

week 52, 2022
2022_week52.png

我的更多跑步数据展示

2022-12-3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12/31/ReturnPoint-post-Covi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