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91 过新年

2023-01-27
本文 1846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我家的新年是这样过的。

年前的收拾

快过年了吧,稍微收拾了一下院子。院子里有一些蔓藤类植物,我也不认识,可能是爬山虎。我记得打搬过来之后就有,但是妻子说,明显的是越张越多,再不弄,恐怕就爬上房子了。我出去看了一下,其实就有那么四五根确实是在向房子的放下爬,不过确实也铺满了半个前院儿。我把他们拉出来,发现,这种藤蔓其实很长,在地面上的只是一小部分,也是脆弱的部分。它的大部分其实在地下,长得粗壮硬,很难弄断。

很小的一块地方,七八平米的样子,我就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清理。请出来的藤蔓堆起来就半人多高,两大抱。我把他们摊开放到了后院的砖地上,准备晒一晒,再扔掉,或者烧掉吧。

烟花视频

快过年了啊。孩子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时不时的给孩子们发一些国内放烟花的视频。

其中一个视频里是,一个大叔把爆竹点燃后扔到个不锈钢盆下之后抛开,爆竹把盆子崩飞到天上,然后落到了大叔的头上的短视频。落到头上的一霎那还配上那个东北口音的“哎呦我的妈呀”的配音。孩子们很喜欢,反复看了很多遍。晚上的时候,孩子们拿着枕头当盆儿,自己的积木当爆竹,反复的重复这个场景:把积木扔床上,用枕头盖上,然后口里配音“砰砰砰”,之后,就拿着枕头满屋乱跑,然后,把枕头往上一扔,用头一顶,嘴里一边大喊”哎呦我的妈呀“,一边倒地哈哈大笑,笑得都直不起腰来。

贴窗花写福字

窗花是现成的,贴上就完事儿了。关键是要孩子们帮忙,让这件事成为一个仪式。

本来打算贴完窗花就完了,但儿子非要写福字,妈妈答应过的。

妈妈答应了之后,又有些不想弄。这在儿子面前,是过不了关的。在他一直恳求下,我就拿出了毛笔和金色的颜料,开始写。说实在,我是有些敷衍,因为我的字实在拿不出手,根本就没练过。不过呢,就当是教儿子了。他的兴致非常高,我写了两个,他照着写了两个。他写的像个孩子写的,我写的像他写的,哈哈。不过,仪式感是满满的,儿子是满意的。

年夜饭

年夜饭准备了12道菜,丰盛。蒸了馒头,也非常的成功,没有塌陷,个儿大,暄腾。儿子非常爱吃馒头。

菜单儿:

  • 烧鸡
  • 糖醋排骨
  • 四喜丸子
  • 红烧鱼
  • 蒜蓉虾仁儿
  • 北极贝
  • 香菇油菜
  • 素什锦
  • 什锦泡菜
  • 水果沙拉
  • 凉拌黄瓜豆腐丝
  • 牛百叶

2023-01-27-dinner.jpeg

对我来说,最惊艳的是自制烧鸡,味道还真不错。说实在的,我已经许多年没有吃过烧鸡了。儿子女儿也非常喜欢烧鸡。儿子一个人就啃完了一个腿儿。女儿更是肉食爱好者,吃了不少肉菜。搭配着菜,俩人还分了一个馒头。

这些菜,多数是妻子的功劳。我只做了些简单的。一天都在做菜,还挺累的。但一家人吃的高兴,劳动就不白付出。

吃饺子

新年的第一顿饭,是饺子。

我小时候,都是去爷爷奶奶家一起包饺子。一般是先报好了饺子,然后才做年夜饭。年夜饭吃完了,守岁到半夜。煮饺子是要掐着点儿的。12点前饺子下锅,12点整,一边开始放鞭,一边饺子出锅,上桌开吃。然后回家,小睡一会儿,天亮就换新衣,去拜年了。

现在,我们也不受岁了,太困。饺子放在初一早上吃,现包现吃。儿子等不及了,非要先啃馒头。我们没同意,新年第一顿饭是饺子这个传统,我们打算守一守。于是就用春节联欢晚会来吸引他们的注意。有趣的的是,他俩在整个春晚所有节目中,最喜欢的就是片头。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岳云鹏变烧鸡,相声的部分不行,但是给变烧鸡点赞。原因,完全是巧合了我家自制烧鸡。

素饺子,真好吃。里面包了钱币和糖。我和妻子各自都吃到了钱币。

红包和礼物

初一早上,孩子们醒来。我们告诉他们,快去看看你们的枕头底下有什么!

儿子跑了好几次,一次发现了红包,一次发现了糖果,最终,竟然没发现他一直想要的毛绒玩具小猫咪。

女儿也是,睡眼朦胧中,摸了半天才发现属于自己的红包和礼物。

两个孩子个子得到了一个红包,一个毛绒玩具。

初次之外,还得到了Kiwi Co的手工玩具一套和好几套书,都是之前买好的介绍中国文化的书,《山海经》绘本,《了不起的中国人》绘本。

我们这是把新年过成了圣诞节了。

孩子们对所有的礼物都很喜欢。对了Kiwi Co的手工玩具,组装好了,是一个灯。儿子迫不及待的就把它装起来了。

2023-01-27-lamp.png

灯笼与烟花

外甥打灯笼,“照舅” 很可能是我学到的第一个歇后语。

孩子们做好的灯笼,没理由不用。天黑之后,我们穿好衣服,打着灯笼出门。

年前做好的小兔子灯笼归女儿打。儿子拿着的是十二生肖灯笼。而刚刚做好的Kiwi Co的灯,归我。一家四口穿好衣服,在家附近溜达了一圈儿。路上几乎没人走动,只有我们一家,影影绰绰。孩子们喜欢,就也挺好。

烟花和鞭炮,是没有的。就放些安全呲花吧

2023-01-27-fireworks.png

2023-01-2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1/27/NewDaddy-tu-yea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