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95 开窍

2023-02-24
本文 2319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我发现,自己现在能做到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更好的看到孩子们了。我,开窍了

过去

因为总发一些自己育儿的记录,我常常会被一些看我文字的人称赞我是个好爸爸。不过,我相信我的孩子们恐怕不能百分百认同。

若是问我的孩子把家里按他们最喜欢程度排个名次,在我们这个四口之家里,我能不能进前三取决于评委是不是能也能下场参赛。我百分百垫底呀。即便两个孩子总是动不动跟对方吵架,他们也觉得对方要比我好。

我自己很清楚原因,就是我经常会忍不住因为点儿鸡毛蒜、皮芝麻粒儿大小的事,跟他们发火。

是的,读过那么多育儿书,心理书,知道应该培养孩子的自驱力,知道要做孩子的教练而不是暴君的我,还是经常的做不到和蔼的去处理孩子的遇到的种种问题。愚笨至极。

但最近,我发现,自己有了变化。似乎一瞬间开了窍,我内心对孩子涌起了特别多的爱。他们的任性,吵闹,纷争,在我这里都能很快的化解了。如果自己再犯发怒的错误,怒气已经不会长久维持,我也能在怒气消掉之后,马上去做和孩子修复情感,不至于在孩子那里留下伤痕了。

举两个个例子。

儿子的爱的油箱

今天早上,妻子让女儿儿子收拾屋子。不知怎么的,女儿儿子两个孩子起了矛盾。儿子说姐姐不让他收拾,他也不知道要收拾什么,收拾到哪里,他不要收拾。

我于是找到儿子说,我来帮你。

儿子带着一肚子气,让我领着走到他们的卧房。我看到姐姐还在收拾,就问姐姐,弟弟可以收什么。

姐姐表现的相当不耐烦,给我指了地下放着的几本书和玩具。我没有用生气回应姐姐,而是转向弟弟,打算指导他一步步的完成收拾。

我让他先在姐姐指的那些书和玩具中,选一样,先拿起来。他气鼓鼓的照做了,但是马上就把从地上捡起来的玩具扔到了床上。我问他放到床上合适吗?他很生气的说,我不知道要放在哪里。我问他,你想要放在哪里?他拉开了他的抽屉,说,“我把它放在我的抽屉里,它就变成我的了”。言下之意是,变成他的他就不让姐姐玩儿了。我说,你可以放到那里,等姐姐想要的时候,你知道从哪里找到就行。当然,我的言下之意,是姐姐想玩儿你就得给他。

说完那句话,然后我突然灵光一闪,意识到,我为什么要给小孩子玩儿“言下之意”这种把戏?我应该先帮他化解情绪才对!

于是,我蹲下来,把他抱起来,对他说:我看到你了,你还是很生气,我帮你收拾东西,但并没有帮到你。你能告诉我你怎么了么?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的爱的油箱没了”。我试图重复他的话:哦,你的爱的油箱没油了呀。他说马上反驳,“不是没油了,是油箱都没了”。

我意识到,事情真是简单,既然他提出了问题,我就知道该怎么帮他了。

我给了他更大的一个拥抱。问他说,我这样抱你,你感觉怎么样?他说”好一些,油箱渐渐的变得看得见了“,接着强调,”它还是空的“。我问他,是不是要继续抱抱,会更好。他说“是的”。我再次拥他入怀后,瞥见了女儿在旁边,有点儿关切看着我们俩。在儿子说了”油箱里有些油了,但是还没满“之后,我马上把姐姐也加入到我的帮手团队。我问姐姐要不要给弟弟加一些爱在他的油箱了。姐姐马上就张开了双臂,并且给了弟弟拥抱。我明显的感觉到,刚才她俩起口角给双方带来的怒气,完全消失,变成了充满爱意的互动。

我问弟弟,你的油箱里,姐姐的爱是什么颜色的呀。”蓝色的“。那爸爸的呢?”绿色的“。我又问他,让妈妈也给你”爱的油箱“里加一些爱,你看看妈妈的爱是什么颜色的好吗?他回答,”好的,但我已经知道妈妈的爱的颜色啦。是白的!“就这样,在得到的妈妈的拥抱和全家的合抱之后,儿子宣称,自己的油箱满了。

之后,收拾屋子的事儿,一点儿也没用大人操心。

我现在回想,充满惊喜:我们教给儿子的情绪控制的“爱的油箱“技巧,他是记得的。

而且,我也发现自己,也记起了如何使用爱的语言和行为,帮助孩子给孩子的“爱的油箱”加满的。我对自己充满感动。

女儿对我说“滚”

女儿应该是最先体和注意到我变得似乎更容易相处的。而且应该是下意识的感受到了我的转变。

因为她在我们互动的时候,向我说出了一句她之前绝对不敢对我说的话。那是我之前在盛怒的时候,向她说过的话,“滚”。她被我的怒气伤过,哭过,并把那语言记了下来。

我有时候可以感觉的到,他在面对我的时候,是有些小心翼翼的。而我呢,也感觉到她越来越容易脾气不好,感到受挫。我还跟妻子发愁了一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帮她排解。我自己都做不好,怎么能帮他。

2月19日的时候,我忽然又了福至心灵的感受,似乎一瞬间明白了许多事情,然后,我身上的许多负面情绪,焦虑,紧张,都一扫而空了。在那之后,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柔软了很多。同时,我也发现,女儿在看我的时候,表情中有些难以置信的样子。

她的意识和潜意思应该是都感受到了我的转变。她的潜意识想要确认什么,于是就把然后把那不敬的话向我说出来了。但是她说出的时候,不是带着愤怒的情绪,而是一边笑一边说出”爸爸你滚“的。说实话,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控制住了自己的表情。但我的内心先是震惊,同时升起觉察,想起了之前我对她吼出“滚”的时候自己的丑恶与狰狞。我的觉察瞬间就意识到了我之前的错误,意识到了她的“冒犯”行为的来源。我没有生气,相反,产生了对她的同情,对过去的未觉醒的我的同情。我同时还感受到了她说那句话时候的试探,她的内心其实是在说:”这两天你不一样了,但这是真的吗?“

我没有迟疑,一边跟着她笑,一边在她面前,躺下来,滚来滚去。她又说了那么两三次“爸爸,你滚”。我一边回应说,好的我滚,一边滚着。我靠着直觉,几乎没有费力的选择了这种方式。起来之后,我给了孩子一个拥抱,在这个拥抱中,我感受到了双方曾经受到的伤害的化解,和问题的解决了。

希望我自己的良好状态,一直保持下去。

2023-02-2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2/24/NewDaddy-awake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