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02 没有出行的春假

2023-04-17
本文 1346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上个星期,朋友圈里出现了好几个朋友晒出行的照片。一开始我还纳闷儿,直到一位老哥说自己因为出差,错过了和孩子们一起出去旅行,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孩子们这个星期没有去上学,天天在家呢!

这个星期,是孩子们的春假呀!

孩子们这个假期,我们没有全计划家的出行。相反,我和妻子两个人都在工作,孩子们也只得在家。

妻子抽空带他们去西雅图的Asian Art Museum看了个展览,此外就没什么专门的假期活动了。

据妻子说,博物馆里的其中一个展览,是诸多佛像。其中就有有如来佛,观音菩萨等各种佛教造像。两个孩子看得非常仔细,对他们来说,佛祖,菩萨就是他们最喜欢的《西游记》故事的人物啊。两个人还看菩萨旁边是不是有木吒,佛祖身旁是不是有金吒。哈哈。

告状

在家里待着,出去外出不够,孩子身上就有许多能量发泄不出去。于是,他俩人就在家做各种无聊的事儿,时不时的就弄的不高兴了,跑过来告状。

孩子告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多半不值得关注。可对大人无所谓的事儿,小孩子经常不那么看,如果真的不管,俩人就总会闹出矛盾。

一类告状就是你碰了我,我碰了你,你做了什么事儿我不喜欢之类的。

遇到这类的告状,我通常不会管。你不喜欢对方做什么事儿,跑到大人这里告状,有什么意思。是让大人替你转达吗?若是这样,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就跟对方直接说不好吗?遇到这样的告状,我一般不会理睬。我告诉孩子们,不要找我告状,但是可以找我帮忙。而且我的帮忙,通常就止于帮你平复情绪。我恐怕不会直接帮助告状的人去惩罚引起不悦的人。人总有做傻事儿,冒傻气的时候,已经发生的事情又不可能变成没有发生过。

现在想想,如果只有一个孩子,时不时就不会有这种告状的事儿经常发生了呢?

见同事

我现在的工作,干了三年多了,从来也带家人见过同事。

妻子工作才一个来月,就待着我和孩子,去和同事一家见面了。男女差别吗?

见面是在公园的儿童游乐园。

同事是台湾来美国的,孩子一岁多,正是可爱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孩子,就是一团纯粹的意识,正全心的学着跟这个世界接触。想吃土就吃土,想扔石头就扔石头,累了就随便一坐,开心了就绽放笑容。眼光清澈,能把最硬的人心化成水。

我家的孩子大很多。但是女儿领着小妹妹一起玩儿,看上去还挺温馨的。

大人就在一旁聊天,有孩子的人,聊的也都是孩子。听着别人谈带小孩子的经历,想起自己孩子小的那些年,忽然觉得,当初带孩子的苦处,居然都不记得了。现在谈起当初儿子每日半夜大哭,自己三四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的经历,简直恍若隔世,就好像那是别人的故事。

大家一起吃了午饭,相约以后多见面。

游泳

周日的时候,我一个人带这两个孩子们去游泳。

出门的时候发了火儿。提醒两个人穿鞋出门,说了七八遍,都不动地方,让我都不明白是我要去游泳,还是他们去游泳。明明是我陪着他们去,怎么搞得像是我求着他们去似得。

我生气过后,跟他们说,以后,他们要想去游泳,必须自己做出门的准备,我不再为他们准备,也不会催他们了。如果他们自己贪着玩儿自己受过的事儿而错过,那就错过吧。我乐于提供帮助,但是,可不愿做个催人出门的人。

不过,我现在生气,能做到很快就过去了。把事情说清楚了,就过去。不让因为一件事生的气,泛滥到其他的事情上。

有什么事儿,到了游泳池,往水里一泡,也就都放下了。

2023-04-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4/17/NewDadd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