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觉醒 02 觉悟时的三种感觉

2023-04-18
本文 149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上次提到我在觉悟之轮激发下,进入了开悟状态。这篇文章,我就来尝试描述一下开悟状态给我怎样的感受。因为缺乏文学家的笔力,我只能做一些类比。我当感受,至少是三种感受的组合。

三种感觉

一、开放感

觉悟之轮对人的内心、外在和链接内外的注意用轮轴、轮缘和轮辐的进行类比。在接受了这一比喻之后,我尝试掌控自己的注意,也就是“转动轮辐”。原本以为轮辐会比较难转动,没想到自己心念一动,它就飞快的转动起来,灵活地让我吃惊。我的注意就在自己的所有感官间快速切换。一种自由的感觉油然而生。这是一种选择的自由。伴随选择的自由,我发现了选择的无限与新奇。

这种开放感,就如同人们在旅游时的注意状态。

多数人都去旅过游,到陌生地方之后呢,我们面对各种新奇事物,猎奇的心态会打开感官,吸收一切的所见,所听,所闻,所尝,所感,所思。而我们能吸收到的信息,也会因此鲜活,灵动,被深刻记忆。时间感常常会消失。类似的状态,除了旅游时会有,而据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小孩子学会语言交流前的凭借观察学习的时候,也常常是这样的状态。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种状态的话,就是开放(openness)。注意力不由自主的敏感起来,让人获得全景式的观察,而大脑也做好准备,将所有的信息整合到一起,进行全息式的采集。

二、心流状态

在开放感的同时,我的注意力也出现了高度的集中,就如同进入了心流状态。

心流状态(Flow):是由美国心理学家 Csikszentmihalyi Mihaly 提出的概念,指的是一个人在专注于某项活动时,尤其是在做一些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任务的时,会出现忘记时间存在,忘记自己存在的状态。钓鱼打猎,某些体育运动等活动如此吸引人,就是因为它们容易激发心流体验。

而心流体验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忘我。

在心流状态下,外界信息怎样被感官收集,汇总到头脑,头脑如何过滤掉大部分信息,然后自动处理一部分,将这些信息归类,然后根据信息类型,自动的匹配和选择情绪和行为,做出反应。这一天竟然每时每刻自动发生着,并没有一个“我”在决定什么。而观察到这一切的这个“观察者”,发现这个自动发生过程,不但忽略许多信息,还忽略了许多可以用的反应方式。它偏爱从大量信息中找出负面的……

三、镇静状态

在忘我的开放状态中,我注意到自己的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所有痛苦的感觉都消失了,就如同做了全身麻醉一般。

我曾经有一次全麻的经历,当护士给我推药的时候,我先是感觉脊柱有些僵直感,然后忽然觉得身体完全放松了,身体没有一丝痛苦。我不知道当时这种感觉持续了多久,因为我很快就失去了意识。但失去意识前那一刻的感受如此美好,让我印象深刻。用一个词形容:离苦。没有任何痛苦。

而在开悟状态下,我是清醒的享受没有任何痛苦的状态。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紧张,疲劳,拘束,困倦,无力……统统没有。同时精神上的压抑,悲伤,焦虑,抑郁等也完全消失。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是全然的放松。

同时膨胀与收缩

开悟之时的状态,对我来说,就是集中了开放,聚焦和离苦这三种感觉的美好状态。这个过程是动态的,整个意识连同整个世界,同时在膨胀和收缩。

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异常敏感的同时,而觉察力则不断扩展,高度开放。开放的觉察觉知感,将内在的感官,思维,情绪,念头,以及外在的环境的各个方面都纳入了觉察的范围。集中的注意则使得各个感官下的所有感受都非常清晰,强烈。

而所有的一切,即渺小又巨大,即复杂又简单。同时发生,都在全然控制之下,心随意动,又全然不受控制,完全的顺其自然。

这全然的放松状态下,强烈的爱意油然而生。

未完待续……

2023-04-1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4/18/Awaken-feeling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