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27 Wall-E

2023-09-28
本文 2676 字,阅读全文约需 8 分钟

女儿和儿子最近都对 《Wall E》 这部电影着迷。她们已经看了两遍了。

二刷《Wall-E》

第一遍,是女儿过生日的当天,当作庆祝的一部分,全家人一起看了电影。

儿子和女儿都非常喜欢。儿子对一些搞笑场景记忆犹新,不但常常拿出来讲给我和他妈妈听,而且还要一边说一边表演。

这是第一次儿子对电影表现出这么大的热情。

其实,随着孩子长大,我们早就开始给他们介绍一些电影。记得看过的电影有《音乐之声》,一个《猫和老鼠》的剧场版,还有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看这几部片子的时候,儿子似乎还不能完全领会剧情,对电影的兴趣也没那么大。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时候,他还感到害怕,不喜欢看,看完了表示绝对不要再看一遍了。他更喜欢反复的看一个叫做 Kids Learning Tube 的 Youtube 频道,跟着歌曲学习跟中天文、生物、地理等方面的知识。

当初我们看《音乐之声》是为了去看《音乐之声》的音乐剧做准备。《音乐之声》的电影好,音乐剧也好。看完音乐剧回来,他俩也跟着《音乐之声》的电影原声音乐,唱过好几天的“How do you solve a problem like Maria,how do you hold the moon light in your hand……”,但后来就慢慢的忘了,被 Kids Learning Tube 的歌曲“I am your spleen……”给代替了。

《猫和老鼠》他俩喜欢,但似乎看完、笑过,也就过去了。

《WALL-E》是第一部她俩看过一遍后,主动要求再看一遍的部电影。我看他们的愿望如此强烈,总是禁不住利用一下,于是我说“你们要是能把第一次看《Wall-E》的感受记到自己的笔记本上,我就让你们看”。

女儿说没问题,但是儿子抱怨说这太难了。我们就引导他,说不用把所有的东西都写出来,写几句简单的就可以。结果,两个人都乖乖的拿出小本子,写下自己在 Wall-E 里看到了什么。儿子果然只能写上一两句话,他识字不多,也不错了。

既然我让他们写记录的要求,他们都同意且做到了,那就再看一遍好了。于是,他们的第二遍,我的第三遍。笑声一点儿也没有少。

聊聊《Wall-E》

我跟着孩子们,看了我人生中的第三遍《WALL-E》。

我得承认,《 [[WALL-E]] 》的确是一部好电影。它对我的启发,不仅仅限于人类的大消费主义会把地球变成大垃圾场,人类好逸恶劳会把人变成四体不勤的大胖子。它直接预言了人和屏幕的关系,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和人自身的觉醒。

屏幕

《WALL-E》2008 年上映时,iPhone 刚刚发布一年。那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奢侈品。

而在《WALL-E》里,几百年后的人们,从出生就不用行走,眼前总是一块屏幕。两个朋友,即便是肩并肩的通行,谈话时也不用扭头看对方,而只需要直视前方的彭亩,透过屏幕看着对方的视频形象说话,交谈。这情景,已经在当下的世界里变为现实了。稍微不同的是,人们还得用手拿着手机。不过,随着 VR 眼镜从目前的概念产品到在几年后的商品化,《Wall-e》描画的人类的命运即将转入现实。如果毛姆今天写小说,大概会把《月亮与六便士》改为《月亮与屏幕》。

人工智能

另外就是掌管着人类命运的,看似是星际飞船的舰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仍有舰长不知道的秘密被计算机保留着。

而整个人类命运的控制者,其实是舰长的人工智能助手 Auto。

当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对屏幕的适应和信任,对人的洗脑和控制将会更加容易。《Wall-e》里,让人们从红色换到蓝色的衣服,只要通过广播说一句,蓝色是当下潮流,人们就一边惊叹一边换上蓝色装束了。

舰长看到,听到的,都是通过 Auto 通过屏幕呈现的。而他,都不知道如何打开一本书的他,仍以为自己掌控一切的舰长,他可以拒绝 Auto 的请求,选择自己做什么,说什么。但,他并不知道 Auto 才是一切控制者。真正重要的决定,比如扔掉 Eva 找回的地球生命,不回地球,是 Auto 做出的,并且连通知都不通知一下舰长。

《Wall-E》指出的 AI 控制人类的问题,在当今大语言模型引起的 AI 的讨论里,是非常相关的话题。所以,AI 工程师们要看看《Wall-E》,在设计你们的 AI 设备的时候,别忘了加上个“手动”挡,让觉醒的后代们能选择自主,而不是被控制和奴役。

觉醒

既然提到了觉醒,我请读者诸君看看自身。

虽然,并没有个 AI 掌控“我”的行为,但是我自己的头脑,其功能其实也跟 AI 差不多了:我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触摸到的,感受到的,其实都不是直接来自外界的信息。我得到的信息,而是经过头脑过滤和筛选的,至少 99%的信息,被头脑扔掉了。它已经做好了所有的重要决定,“我”所能做的,只是确认执行,或者否决,要起另一个方案。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理性,本本就不负责决定,而是在决定被做出,行为被执行之后,去做解释和合理化。(乔纳森 海特的《象与骑象人》对此做了精彩的描述)。

醒醒吧各位。

头脑和 AI 一样,虽然有用,其实也是限制。如果你能让头脑移开,停止过滤,去见实相,当会觉醒。就如同电影里因为 Wall-E 的打扰而觉醒过来的两个人那样,去见识什么是头顶的月亮与星空。 去见识,什么是舞蹈,什么是……Pizza。

因 Wall-E 的而觉醒的两人,女的叫 Mary 男的叫 John。我如果不是看第三遍,并不会注意到这样的细节:这两个名字,有着明显的宗教意味:它们分别是基督教里圣母的和为耶稣洗礼的圣徒的名字……电影中,她俩还联合救了许多孩子。不知道是不是电影人故意为之。

再看一遍?

我其实曾经挺喜欢看电影的。自从有了孩子,就把这个爱好放下了。孩子的需求在放在第一位,也就很难找出一个半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电影了。

现在,终于看到机会,可以重拾这个爱好了。

不过,有一点儿我还没准备好。怎么说呢。如果你看过《Wall-E》,不知你还记不记得, Wall-E 不工作的时候,会一遍又一遍的看一卷录像带。

我发现孩子们和 Wall-E 有个巨大的相似之处:当他们对什么感兴趣,书也好,电影也好,歌曲也好,他们也会一遍又一遍的去重复。西游记是他们最喜欢的故事。我知道,是因为他们已经重复看《西游记》相关的绘本十几遍,《西游记》电视剧五六遍,《钱儿爸讲西游记》的音频至少 15 遍以上了。

我知道儿子喜欢的“Kids Learning Tube”的歌曲,因为他都听过几十遍了。也给我们唱过几十遍了……

现在,《Wall-E》,他们已经要求看第三遍了。而且,一有空,她俩就把电影的多个情节拿出来排演,然后喊我们去表演给我们看了。

要不要跟着他们,看第四遍呢?

2023-09-2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9/28/NewDaddy-wall-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