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28 中秋

2023-10-03
本文 1245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朋友问,国外,中秋的氛围浓么?

我回,节日氛围这东西,全靠人自己造呀。

到孩子们的学校造气氛

电影《啊,摇篮》中有一首插曲,叫做《爷爷为我打月饼》。电影我没看过,但歌我会唱,我上小学的时候,音乐课教过,歌词是这样的。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 爷爷为我打月饼呀, 月饼圆圆甜又香啊, 一块月饼一片情啊……

我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打月饼,还想月饼那么硬,是不是被打的。

那时候更想不到,中秋做月饼,会成为我们家的传统。

在国内的时候,月饼都是拿来送礼,礼盒包装做得漂亮,馅料各有千秋。自己买的不会自己吃,自己吃的往往不是自己买的。

出国之后,我们买了做月饼的磨具,学了做月饼的方法。发现月饼其实可以很好吃,也可以很好看。

20231003-mooncake.jpeg

今年,妻子决定除了自己过节,还要去分享。于是她同另外一个来自台湾的家长,一起联系了孩子们的老师,做了好看又好吃的冰皮月饼,煮了秋香浓郁的桂花茶,带了传统节日的绘本图书,到孩子的班级去讲中秋故事,享中秋美食,传中华文化。

在女儿的班级,是妻子负责带吃的,讲故事。在儿子的班级,是那位台湾妈妈带吃的,讲故事,妻子做辅助。

我没能去参加。妻子回来说,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女儿的班级,孩子们围坐一起,吃着月饼喝着茶,听她讲了嫦娥的故事,团圆的故事。孩子们反馈特别好,说月饼好吃茶好喝,故事也好听,纷纷向妻子表示感谢。

儿子班级的小孩子们吃的不是妻子的月饼,但过程也很好。

女儿的班级,在转天的时候,还专门安排时间,让孩子们给妻子写了感谢的 notes。

20231003-thankyou-notes.jpeg

极易中文学校的活动早气氛

女儿一直在 极易中文学校 学中文。

极易每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时候,老师们都会给孩子们举办一些庆祝活动。

之前我们因为时间安排不开,都没有去参加过。

这次,我们决定去参加。

开车到学校,需要接近半个小时。到了地方,儿子在车上睡着了。于是妻子带女儿先进去,我则在车里陪儿子。等儿子醒了,我带他进去时,活动已经开始了。我也注意到,学校里到处都有中秋的装饰。

对了,孩子们还穿起了传统的汉服。我家的两个也是。

是在教室里讲解中秋时,中国古人会做的一些仪式性和娱乐性的活动,包括拜月,赏月,吟诗,猜谜,投壶,射箭。整个过程老师和孩子们互动,答对题的孩子拿到奖品,是一些文具和中国传统的小玩意儿,比如扇子。

教室里的“学习”环节结束,大家都室外。刚才孩子学到的那些礼仪和娱乐项目,都已经在室外准备好了。孩子大人们一起玩儿起来。

其间,孩子们还表演了节目,唱苏轼词,诵李白诗。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床前明月光……

不知怎的,就叫人莫名感动。

一位老师为孩子们示范如何行礼拜月,然后诵念祭月祷文,带领大家一起拜月。

这大概是我渡过的最为传统的一次中秋了。

试着贴一下 Youtube 视频,不知能不能看到。

Date Pics
字谜 20231003-riddle.png
老师 20231003-teachers.png
做灯 20231003-light.png
射箭 20231003-shooting.png
拜月 20231003-bowing.png

参加完学校的活动,去附近的中餐馆吃饭。两个小朋友的汉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服务员一个劲儿的夸孩子们穿着漂亮,孩子们也很开心。

身在海外,有时候,反而比在国内时,更愿意彰显传统呢。

2023-10-0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0/03/NewDaddy-mid-autum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