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30 看戏 苹果 南瓜灯

2023-10-16
本文 2252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这个周三,请了个假和孩子们一起去 Seattle Children Theater 看了音乐剧《Goodnight Moon》。

很少进戏院看演出。但随着孩子长大,妻子张罗,我跟着开始补课。

今年,已经陪孩子们看过四部音乐剧了,剧目都是儿童向的,甚至根据童书改编的。另外三部剧分别是《音乐之声》,《Dr. Sussue》,《Dogman》。以后会写写他们。这次先写《Goodnight moon》虽然是儿童戏剧,我看着也非常喜欢。

《Goodnight Moon》

《Goodnight Moon》改编自出版于 1947 年的同名经典童书,书的内容是一个小兔子入睡之前,跟屋子里的各种玩具,家具,手套,袜子,动物,窗帘,星星,月亮等一一道晚安的过程。因为书的内容本身就是与睡眠有关,它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几乎是每一个美国小朋友都读过的睡前故事。

我们看的演出,讲童书改编成了音乐剧,表现了小兔的淘气的一面,不想睡觉的一面。其中还穿插了几个其他的经典睡前故事:《The Runway Bunny》,《三只小熊》,《The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还有 tooth fairy 串场。

图书的场景都一一的活了起来,这就是戏剧的魔力之处。孩子们看得很开心,大人也看的津津有味。

从来没有想过尽剧院,觉得电影就很好的我,现在变了想法。戏剧的魅力,并非电影能够替代的。

20231016-good-01.jpeg

这次演出是孩子的户外学校组织的,妻子负责了其中的一部分组织工作。妻子还尝试了把这个活动介绍给两个孩子在公立学校的老师。可老师说公立学校要想组织这样的 field trip 没那么容易,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的时间申请才有可能。户外学校就灵活的多。

这次演出的另外一个特别之处,是我们是同一些聋哑人一起观看的演出。剧院把聋哑观众安排在靠近舞台的座位,且专门安排了两个手语翻译者,向观众实时翻译台词。

让我惊奇的是,孩子们在户外学校还学习了一些手语。他们的一个老师的妹妹是聋哑人,她为一个聋哑机构工作。西雅图儿童剧院的票,就是她帮我们联系的。

儿子教给我如何用手语说谢谢,向手语翻译者表达谢意。还给我翻译对方说的那句是谢谢,那句是不用客气。

在我安静的用手语向他们说谢谢,并且看懂他们说“不客气”的时候,心里忽然产生一股暖流。共鸣,并不需要声波。教育,也可以是从孩子到大人。

20231016-good-02.jpeg

我和妻子看完了演出就回家了,户外学校的孩子们继续在户外活动。后来老师说,他们在路边找到了一个舞台,孩子们开始在上面自导自演戏剧,玩儿的非常开心。

这算是意外的收获。

事后一想,孩子们的学习,很少只是通过感官的听和看,他们会把自己感兴趣的部分,用自己的全副身心模仿出来。

就像儿子和女儿看过电影 Wall-E 之后,必须一个变身 Wall-E 一个变身 Eve,去一遍遍的重复他们在电影中看过的场景。

儿子对在学校里学到的各种歌曲,也是一遍又一遍的唱给我们听。

具身的学习,全情的投入,是孩子自发内化知识的过程。能引发这种学习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方式。

苹果

周五的时候,儿子忽然发烧,晚饭也没有吃,就睡下了。夜里有时说耳朵疼,有时说头疼。我和妻子都准备好一早去带他看医生了,却没想道他早上却退烧了。

虽然退烧了,但仍看出来他的体力不济,于是我们就取消了他的所有活动,在家休息。妻子也不舒服,她的眼睛变红,而且有很多分泌物,似乎是某种病毒或病菌感染。儿子前几天有过相同的症状,不过滴了些眼药水,很快就好了。于是妻子就也滴眼药水,在家休息。

女儿原来在 Kapka 上学时的同学的爸爸 Jeff 给我们发消息,说他们正在买苹果汁,邀请我们去他家摘苹果。

他家的果树今年丰收,前几个星期曾叫我们我摘西梅,送给了我们半箱。看来这次,是苹果熟了。

午饭后,妻子在家带儿子睡觉,我则带着女儿去 Jeff 家。

他家的两个孩子已经在路边摆好了小摊子,摆着榨汁机,杯子,还有切菜板水果刀。这瓶果汁,是现摘,现洗,现切,鲜榨,一切流程发生在眼前。

我要了一杯,一喝,嘿,酸甜适中,美味无比。这大概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鲜的苹果汁了。

小摊子吸引了不少路过的邻居,大家停下来,买杯果汁,聊聊天。女儿则和 Jeff 的两个孩子一起,摘苹果,洗苹果,切苹果,榨汁,收钱,做生意。

大人们则围着小摊儿聊聊天,互相认识。我认识了三个家庭: Bris 带着他的儿子和女儿 Nora, Nora 与我女儿的生日是同一天。Ben,Sahra 和他们的儿子 Rowen,还有 Haniel 和他的伴侣。

最终,这个小生意赚了 30 多元,三个孩子平分了。

哦,我还带回来半袋子的苹果。

妻子第二天用苹果烘培了甜品,叫做“Apple Crisp”(食谱),又送给 Jeff 家。

这样的邻里往来,同样让人感受温暖甜蜜,正与金秋应景。

南瓜灯 🎃

月底就是万圣节了,各家各户都开始为了节日来装饰屋子。

我家也也应孩子们的要求,买了一个南瓜。

周日的时候,儿子虽然好多了,但气力仍欠佳,但是非常渴望把南瓜灯做出来。

儿子女儿两人设计了南瓜灯的样子,先画了草图,然后用笔在南瓜上按照草图描好。

20231016-latern-01.jpeg

我呢,负责把南瓜打开,和女儿一起吧里面的南瓜籽儿掏空。我尝了一个南瓜籽,饱满实成,很好。

20231016-latern-02.jpeg

掏完了籽儿,妻子腾出手来,开始按照孩子们画好的图镂空南瓜。两个孩子在一旁作为设计方亲临指导。要不是刀子太过锋利,我想他俩是愿意自己做施工方,自己动手的。

最终的效果还挺不错的:设计方对施工方也很满意。

20231016-latern-03.jpeg

现在这南瓜放在了我家门口,儿子每天负责天黑打开蜡烛,天亮关上:这是他给自己安排的任务,执行的一丝不苟。

南瓜籽放在烤箱里烤一烤,很香。

2023-10-1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0/16/NewDaddy-moon-apple-later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