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341 - 力量从哪里来

2023-10-16
本文 206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在博客里文章,在网络上给其他人的留言里,我经常说“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有人认同“一事有恒,万事渐振”,但却很难开始。找这个“一事”似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即便找到了,有恒又变成了难点。

但凡有如此经历者,几乎都是忽略了一件小事:那就是,开始的时候,步子要小。

小小的步子,持久做下去,才能做到“一事有恒”。

微习惯

CHOJEMMY 说自己尝试了跑步和俯卧撑,都没能坚持下来。

我回复说:因为,新习惯的养成,你要对抗的,是你自己。

你必须把新习惯的难度降低。不然,你的身体和头脑都会投反对票。

拿俯卧撑来说,200 个对身体和头脑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你的身体会抱怨,说哎呀太难呀。你的头脑会反对,说我把你的生活安排的好好的,你瞎折腾啥?它俩一合作,就会抗命不从。抗命的方式非常多,头脑会说你做不到,你不行,你太忙,别的事儿更重要;身体呢,会让你疼,让你不舒服,甚至让你受伤。(你以为改习惯是你说了算吗?其实,说的算的并不是你。)

如果我是你,我会跟自己的身体头脑说,嘿,我每天就做十个,你们要帮我每天做到哦。

身体会说小意思,我没问题。头脑会说,十个,连半分钟都用不了,行哈。

过不多久,你的身体就会说,我能做 20,30,40…200。头脑也会说,哦,原来做 200 也没啥,那你就做呗。

我的跑步习惯养成,也是失败过好多次。发生过受伤的事儿,发生过忘记的事儿,发生过内心反对的戏码。

我最终决定,每天就跑 10 分钟,然后就没有那么多来自内部的反对了。

一事有恒 万事渐振 —— 要想做到,就得从小处做起。非常小。

力量从哪里来

豆瓣网友 矮马来了 说,自己找到了人生方向,却发现自己内驱行动力严重不足

我回答:一个从小就很少自己拿主意的人

第一次想自己拿主意

就会是这个样子的

因为,自己拿主意的感觉太陌生了。

面对陌生的领域,不敢了,胆怯了。

我不分析你为什么不敢。但要告诉你,这再正常不过了。

你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挖掘自己的不安,其实所有的问题可以合为一个,就是:面对不敢,力量从哪里来?

我来告诉你力量从哪里来,用个锻炼的例子。

2017 年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报道,一位女性跑者为了庆祝她的 40 岁生日,发愿在那一年里,要跑 40 个比赛,同时每次比赛资助一个人同她一起跑。

看到那个报道的我,刚开始跑步锻炼一年多,也自认是个跑者。但我觉得能完成那样的挑战,简直是疯狂。这突破了我对跑步的认知。居然有人能做到这样的事儿!

然后,我就淡忘了这件事。

今年,2022 年,从 4 月 30 日到 5 月 23 日,我连续四个周末都跑了半程马拉松。我突然意识到,我也有了做那样的疯狂的事情的能力。这突破了我对自己的认知!

你可能会说,你肯定体育很好才能有这样的能力。不!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是从每次 10 分钟 15 分钟开始的,也受过伤,也因为生病住院而停过。但,我只要能跑,我就每天至少跑 10 分钟。我就这样,从 2016 年跑到 2022 年其间,我也只挑战过一次半马,其他时候,每次跑步也就 30 分钟的时间。

但是长时间的积累,给了我能挑战每周一次半马的能力。

人,经常会高估自己能在短时间内能达到的目标,却低估自己在长时间里能达到的成就。跑半马从来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有一副能随时跑五公里的体魄。但现在我却能在每天跑 5 公里的基础之上,每周末跑一次半马。那位女性一年跑 40 个比赛的目标看上去是不是很难?但你知道吗,她最终跑了 49 个比赛。她参加的比赛,有 10 公里,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超级马拉松,各种距离。她也低估了自己一年内能达到的成就。

所以,力量从哪里来?

从你每天做的那一点点事情中来。

跬步 X 时间 = 千里

积跬步以致千里。

所以,去做。 去做一点点,去做的很少,很差,很难看,很拿不出手…… 但不要停,给自己时间。

几年以后,你就会意识到,虽然你的前方还有追逐的目标,但别人要想赶上你,除非你停,否则已无可能。

力量从哪里来?不用四处寻,你已经有了,而且它会逐渐壮大。关键是,你要开始用你现有的力量,迈出它能支持的那一跬步。

(credit: 力量从哪里来, 这句话是借用于李一诺的一本书的书名)。

蔡志忠

我自己最近在想,我剩下的几十年的生命,要拿来做啥。

然后就看到了蔡志忠的人生故事。他三岁的时候,就在想我在想的这个问题了。他想了一年,到了四岁的时候,立志要画画。

“每天有一个馒头就行”,他说,他可以画一辈子。

他在 36 岁的时候就挣到了足够多的钱,不再用时间换钱。他的足够,是到 80 岁,也应该有方便面吃。

不用为生存奔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画哲学,只画自己懂的部分。

于是,他就画了一辈子。

什么是觉悟者?什么是明白人?

选一件事,做下去,做一辈子。

蔡志忠想一年。我也别急,慢慢想。

Running log

week 41, 2023
2023_week41.png

折返点

Date Pics
20231008 20231008.jpeg
20231009 20231009.jpeg
20231010  
20231011 20231011.jpeg
20231012 20231012.jpeg
20231013 20231013.jpeg
20231014 20231014.jpeg

我的更多跑步数据展示

2023-10-1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0/16/ReturnPoint-strength/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