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342 - 试试 72 小时轻断食

2023-10-22
本文 1606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最近尝试一次 72 小时的轻断食,也就是三天的时间内,只喝水或茶,也会补充一些电解质。除此之外,不吃任何食物。

《Fast Like A Girl》

促使我决定试试轻断食的,是《Fast Like A Girl》这本书。妻子向我提起的这本书,说其中有许多新的观点。

我读了,其主要观点是说女性不能像男性一样,随时说断食就断食。要想达到自己的目的,要配合着生理周期才行带配不同的断食方式,同时也要注意在进食窗口配合身体的荷尔蒙需求,吃不同的食物。

要问我一个男人,为什么会对女性断食话题感兴趣。我可以说,是因为我有妻子和女儿呀。

我还可以说妻子推荐的书,自然要看。

我还可以说,我每个月至少要读本英文书

我还可以说,我读它是因为它就在那里。

然而,事实是,读它之前,我没有理由要读它。我就是读了。

轻断食的疗愈功能

虽然是一本面向女性介绍如何进行轻断食的书籍,但本书前三章是并不涉及专门性别的对轻断食的介绍。书中按照断食时长和其主要功效把断食分成了六种。

类别 断食时长 功能
间歇性断食 12~16 小时 断食入门。促进身体在禁食期间从脂肪储备中获取能量,并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自噬断食 17+ 自噬(Autophagy)是细胞内部清理机制,会分解老化、损坏或多余细胞。可以促进代谢健康、维持细胞功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减少慢性炎症等
肠道菌群重置 24 小时 断食改变肠道环境,可能导致肠道菌群的丰度和多样性发生变化
燃脂断食 36 小时 脂肪氧化(燃烧)增加,以满足能量需求。这可能导致体重减轻和脂肪减少
多巴胺重置 48 小时 断食可能会导致多巴胺的下降,有助于戒断对食物的成瘾反应,促进大脑功能
免疫重置 72 小时 断食对免疫系统产生压力,身体会启动深度修复功能

开始这书的第二天,左脚的 旧伤,似乎是复发了。仍然是跖骨疼痛。

我一边带伤跑步,一边听这本书的有声书。

我正苦恼为啥又伤,该怎么养的时候。忽然听到,在介绍到 72 小时的免疫重置断食时,作者说 72 小时的断食会激发身体产生大量“干细胞”,用于身体修复。她提到自己就曾经有意的进行这样的断食,来疗愈自己的关节。还提到一些女性马拉松选手通过这样的断食解决自己长时间的关节问题,并且还把运动成绩提高了。

于是我灵光一现,我可以试试,用轻断食的方法,激发身体产生一波干细胞,来疗愈一下自己的跖骨。

有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有问题要问,直到答案浮现在你眼前。

有的书你得先读了,才知道自己问什么读。

跖骨疗愈

跖骨在前脚掌下,链接脚趾骨。其作用是在走路和跑步时提供支撑,吸收冲击,保持稳定。

这次旧伤复发,定与我赤脚跑步有关。上一次的康复用时接近四个月。这次,我想试试轻断食,看看是不是能够促进恢复。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断食 40 个小时了,进度条已经超过一半,也已经超过我之前主动断的最长纪录了。我最长的主动断食,是 36 个小时。

而我被动断食的时长,是有超过 36 小时的。

我患胰腺炎住院的时候,通常收到的“疗法”,就是禁食,打点滴维持身体所需能量,疼了给止痛药。而我所做的,就是躺在床上休息。

现在想想,其实每次我因胰腺炎住院,虽然我最想要得到的是止疼,但真正让我康复的应该并不是吗啡,而是断食和休息。

断食,让身体自我修复,是大多数疾病疗愈的方式。人大多数在生病的时候,会食欲减退,有时自动好几天不吃不喝,应该就是自启动疗愈的过程。

身体知道怎么做!

到底 72 小时断食会不会产生干细胞,我不能确切的知道。但是我想试试。

上次疗伤用了将近一百天。这次会有怎样的变化,拭目以待。

放弃期待,保持好奇。

Running log

week 42, 2023
2023_week42.png

折返点

Date Pics
20231015 20231015.jpeg
20231016 20231016.jpeg
20231017 20231017.jpeg
20231018 20231018.jpeg
20231019 20231019.jpeg
20231020 20231020.jpeg
20231021 20231021.jpeg

我的更多跑步数据展示

2023-10-2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0/22/ReturnPoint-fast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