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41 bye 2023 育儿回顾

2023-12-31
本文 131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不知在孩子的眼里,这一年如何。对我来说,日子在叫孩子早起,给他们做饭,送出门,接回家,在送着去游泳,跑步中,吃晚饭,睡觉中,就这么过去了。

不上学的日子,我们看了几个演出,几部电影,去了几个地方露营,参加几个夏令营。平时都用 50 多篇周记记录下来了,到了年底,发现也没什么可说的。

那就,说几个孩子们的变化,想到哪儿说哪儿吧:

女儿

  • 女儿曾经很抗拒中文课的作业,得催着才能做,现在,每天早起来就把当天的作业做了。
  • 女儿曾经很不愿意练弹钢琴,以至于退了钢琴课。但现在,她没事儿就打开 iPad 上的学琴的 APP, 跟着教学视频和练习乐曲弹奏一下。而且,还把弟弟的兴趣也激发起来了,带着弟弟一起自学钢琴。
  • 女儿参加的跑步训练营,让她做到了一次性跑 5 公里。训练营后就不怎么再跑了,也没关系。有的时候,你只要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通过循序渐进的练习就可以把能力提高的,就够了。
  • 女儿的游泳夏令营中参加了几个比赛,而且还有名次。这让不怎么愿意竞争的她知道,比赛也是很有趣的,无需紧张和担忧的,是可以交朋友的地方的。
  • 女儿参加活动,遇到喜欢的小朋友,就会交朋友,并且让家长交换联系方式,好以后一起玩。虽然很多朋友,之后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她还是继续这么做。有颗发现美好的心灵,比什么都重要。
  • 她常常把书带上饭桌,得让大人提醒,一家人一起吃饭,是要交流一下的,用书挡着脸,就不能交流啦。不过,爱看书挺好的。我们尽量做得比书更有意思些吧。

儿子

  • 儿子在逐渐摆脱懵懂。从前问他学校里有什么事情发生,他永远只是一个回答“不知道”。现在,开始主动给我们讲述在学校遇到的事情,唱学到的歌曲,听到的故事。世界不再只是混沌了。
  • 他睡觉前会把手臂伸出被子,把手在面前,弯曲手指,挥舞几下。然后跟我说,爸爸,这是我新发明的 Chord (和音)。这是开始跟姐姐学弹琴后出现的。小孩子的头脑,无时无刻不再学习。
  • 他还是特别亲人,随时会爬到别人怀里。经常叫“妈妈”,妈妈回,“什么事儿”,他回:“我喜欢你”。有时他也图省事儿,在他的一个小录音器上,录上“妈妈我喜欢你”,“爸爸我喜欢你”,“姐姐我喜欢你”,“奶奶我喜欢你”,“爷爷我喜欢你”,然后,一遍遍的放给大家听……
  • 在家里还是喜欢随手扔东西在地上,但是老师说他在学校里非常认真。
  • 上学的路上,他常常说,“我累”,然后说“你能抱着我吗?” 妻子有时会抱,有时不会,说他跟我们一起徒步,可以自己走下 5 英里,怎么可能走五分钟的路就累。他问我的话,我就抱,想着,总有一天要么我抱不动,要么他不要抱了。到了年底,发觉上学路上,他好久没说”我累“了。
  • 从渴了喊“我渴”,饿了喊“我饿”,想要抱了说“我累”,渐渐的变成能说“爸爸,我渴了,你能给我倒杯水吗?”,“妈妈,我饿了,能给我找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吗?”,“爸爸,你能抱着我吗?” 这个世界很丰盛,但是从丰盛的世界中获取,要求就得明确才行。

每天住在一起,其实很难看出孩子的长大与变化。只是慢慢的,发现事情都变得容易了,他们需要帮助的地方,少了。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又会给我们一家人带来什么呢?

虽然已经是 2024 年的一月四日了,也不妨碍我把发布日期定为 2023 年。

自己写博客,就是随意。

2023-12-3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2/31/NewDaddy-2023/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