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心理藏书]《Methods in Mind》 092

2009-01-23
Qingyang
本文 174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作者: Senior, Carl (EDT)/ Russell, Tamara (EDT)/ Gazzaniga, Michael S. (EDT)
ISBN: 9780262195416
页数: 382
定价: $55.00
出版社: Mit Press
装帧: HRD
出版年: 2006.06
文件格式:文本PDF(带完整书签),清晰
文件大小:3.36MB/压缩后2.91MB
【conge按】认知神经科学是多学科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学者或多或少的都在做这样的一件事:在大脑中为各种认知功能找到相应的支持区域,这被称为human brain mapping,译成中文的就是为大脑描画功能地图。为了画出这样的地图,科学家们采用了包括脑功能成像在内的各种科学方法和手段。这本《Methods in Mind》就是将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中正在使用个这种研究方法集中在一本书里向大家介绍。书中涉及的方法有眼动(eye movement),穿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神经精神方法(Neuropsychatric Approach),脑损伤研究(Lesion Studies),皮肤电(Skin conductance),单细胞记录,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脑磁图(Megnetoencephalography),成像基因学(Imaging Genetics)等等。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大家要用这么多不同的方法来研究认知神经科学呢?我能想到的答案有两个:
一、因为没有一种技术或者方法能回答所有科学问题
比如说,单细胞记录记录的是单个神经元水平的变化,而脑电图、脑磁图的信号则是来自于一大群神经元的同步活动;单细胞记录和脑损伤研究由于伦理问题,不能在人大脑上实施主动创伤伤害,因此只能做动物研究。对于脑损伤的病人研究,也只能研究对象死亡之后的解剖中才能找到确切损伤部位,从而使得科学发现的进程被拉长。 而fMRI,EEG,MEG和TMS这样的现代无创性研究方法的推出,虽然在避免伤害和加快获得结果的进程上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也仍然不完美。比如,为了能给认知过程进行精确的定位,在研究方法上就需要具有高时间精度和空间精度的测量技术。时间精度高就能将各种在时间上相区别或者相联系的认知过程区分开,而空间精度高才可以准确的找到这些认知过程在大脑中的定位。目前的科学技术中,还没有哪一种能同时完成这样的任务。fMRI定位精度很高,可是成像过程需要几秒钟的时间,EEG/MEG的数据记录在时间上能达到毫秒级别,但是其定位精度却相对要差很多。

二、科学需要不同方法的交互验证
一个人做个实验,让十几个人做某项任务的同时用fMRI扫描他们的大脑,发现大脑中的某一区域激活了,然后就下结论说这个区域支持他们所做的任务。这样的结论你会相信么?我是存疑的。如果又有人用EEG做同样的实验,使用一些算法算出与任务相关的电位的源也在该区域,那么这一科学发现的可信度就又增加几分。进一步的,如果单细胞记录能发现动物在做类似任务时该闹区的神经元兴奋,被TMS将该脑区暂时抑制的被试无法完成相应任务,如果再有运气发现这个脑区中风的病人无法完成这样的任务,那么我们相信这个任务是由这一脑区支持的结论的可信度就相当的高了。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也正是在这样的合作着,争论着。


在一本书中介绍这许多的研究方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书中每一章节的话题,其实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写本书。相应地,要想在这么短的篇幅中完成对一个技术的全面介绍,则不是谁都能行的。《Methods in Mind》的编著者和各章的作者,都是在这个领域中的牛人,在相应的研究方法中都浸淫许久颇有造诣。想来也只有这样的高手,才能在有限的篇幅中深入浅出的向我们勾画出这些方法的历史发展,优点特点,原理准则,革新创新,局限以及整合。

下载链接:

地址一:from Acrobat
地址二:from 115.com


在线预览
(如果你是使用rss订阅或者浏览器的版本太低,可能会看不到在线预览,请访问收心阁预览,并安装flash插件).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09/01/23/methods-in-mind092/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