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57-100《东藏记》p189-226

2015-08-26
本文 137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1940年的暑假过去,澹台玮来昆明上大学。

澹台玮是澹台玹的弟弟,是峨与颖书的姨弟,嵋,惠书和小娃的姨哥,也是庄无因的同学。他说服家人来昆明上大学,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这一群熟人。玮玮和无因原本同班,都是学霸型的美男子,一来就受女同学的爱戴。无因在高中时跳过一级,已经先一步上大学,成了玮玮的师兄。二人不同系,无因承父业学物理,玮玮原本也想像父亲那样学工程,但最终凭兴趣选读了生物。二人虽受人瞩目,但行为都很低调。

玮玮来昆明,先去的严家看大姨。严家在城里的宅子只有颖书在住,其余人在安宁的别馆居住。在安宁看望姨妈时,见识了荷珠的“遭魇”,如同中邪,口中念念有词“亲戚三十三”,颖书翻译是要亲戚喂水33口,玮玮照做了。事后问慧书,慧书点名那时装的,可是不按照她的来,便要打闹一场。这次“遭魇”是给玮玮的下马威,也让读者知道了荷珠控制家庭,巩固自己地位的“法门”。

之后我们随着玮玮去孟家,去见自己的老师萧先生,见姐姐和姐姐的未婚夫保罗,又见到了曾给雪妍做下人的吕香阁——她现在开了一间咖啡馆,开学入学,跑警报,经历轰炸,学校卖屋顶铁皮换经费,等等。

在大姨家,玮玮结识了常来找慧书玩儿的殷大士。殷大士对他一见倾心,他对殷大士也暗赞,是比嵋和自己的姐姐更美的人。殷大士和玮玮一段缘就此开始。

殷大士

殷大士身边从来不缺人,她走到哪里都有人明里暗里保护。她的父亲是严亮祖的长官,自然是比军长要大,应该是军界要人。这样显赫人家的小姐,按理说应该是娇小姐或者大家闺秀才是。然而殷大士却是一个有野气的人,对所有的人都有着说一不二的不客气,所有人又对她非常客气。对她不客气过的,只有前面提过的嵋。她和嵋最后成了好朋友。

玮玮是又一个让大士驯服的人。大士几次来着玮玮,二人交谈很深。大士对玮玮是一见倾心,十分很信任,见过几次面就向玮玮吐露心事。

原来,大士的是没有母亲的。大士母亲生下她后,就生病去世了。大士一直认为是自己带来了母亲的死亡而内心纠结。父亲宠爱大士,众人对他的父亲的怕与巴结也自然延展到了大士身上。大士身边的环境,就是一堆唯命是从的随从加上父亲的眼线。富养娇养的她,没人敢惹,没人不听她的话。如此一来,她就有了敢于发号施令,霸道专行的野蛮之气。她打球,她打猎,她敢于一个人跑去敲男生的门……当然,她也知道,她是随时有着密探王钿的监视。

可以想见,这样的一个行为有些乖张的女孩,她的内心又是多么的脆弱。她对玮玮敞开心扉诉说心事,有拿了玮玮的手帕说要替他洗,还要主动来请教代数。她追求自己的幸福又是这样主动。

这段情缘以玮玮莫名被打,大士被父亲强行带走为结局。大士只留一封信给玮玮说“父亲要带我去重庆,那边比较好玩儿”的野气的信,和信纸上那一滴泪水。同时带走了玮玮的手帕。

不知道大士与玮玮的缘与慧书的缘与嵋的缘,是否还能续上。大士那刚刚打开的心扉,是否会永远关上,以泪封笺。

本章大事记

  • 玹子的弟弟澹台玮来昆明上大学。结识殷大士,互相欣赏,却遭棒打鸳鸯。
  • 我们的飞机击落三架日军敌机,昆明人都自觉“长高了几尺”。
  • 嵋和小娃重新上学。碧初的身体越发不好了。
  • 春节过后,米太太在看劳军的戏曲时早产,亏碧初雪妍众人帮忙。李涟教授的妻子金士珍搞巫婆神汉那一套,也自动跑来做法。
  • 米先生米太太的流亡故事,乃犹太人在二战期间苦难的缩影。他们也是东藏,藏于东方。
2015-08-2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26/057-100-dong-cang-ji-p189-226/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