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100天阅读训练营# 2015年八月总结

2015-09-01
本文 784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八月已过,九月又有新风景

百天阅读训练营,到今天已经过去两个月。7月份的总结没有写,也不补了。八月的总结,是我第一次写月总结。

我的阅读速度,大概是每天看40~50页左右,大概是8到10天看完一本书。每天阅读后会有笔记,笔记字数从700字往上,最多时写两千字左右。整个八月,除一天因为做身体检查打麻药的副作用太大没有读书之外,共读书30天。写字则是每日不辍。由此,本月读书完成3本,做笔记30篇,合计四万二千余字。另有周总结四篇,电子书与纸质书的阅读心得一篇。

花的时间呢,没有特别记录,但是总体感觉是写比读花的时间多。大概是1.5:1的样子,每天两到三个小时。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演化论有了更好的了解,对人类的社会形态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也能用一些理论来解释生活中发生的奇葩事件。比如说国内最近发生的哄抢苹果事件,大衣哥的村民要求他给家家买车事件,这些都是我们古老的人情社会、小族群社会的残余影响,至少一部分原因是平均主义心理和对待陌生人的敌对心理在起作用。

三本书中,两本英文科普,一本中文小说。我做笔记的方式是,夜里先读一章,之后让自己的想法发酵,第二天早上写笔记。笔记的形式多为心得,说说作者讲了什么,而我从这一章学到了什么。这样的做法有趣的一点就是,看书时的想法和写笔记时的想法会有很多的不同。看书时的想法是直接的短时间内的反应,比较针对书本本身。而隔天早上写笔记时,则会把自己的见闻和观点与书本内容融合起来,产生新的想法或者新的表达。甚至有新的灵感出来。当然,时间也不要间隔太长,失去了对书本内容的记忆。

下一个月的阅读呢,先读完手头这本健康信息学的教材。这本书需要超精读,做摘抄,已经读完两章,还剩下八章,笔记的方式会有不同。希望八天内读完。然后会读一下《南渡记》,放松一下。另外一本书,到时候再说吧。

有一项工作要做一下,就是给文章加链接,让每本书的笔记更容易被找到。

2015-09-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9/01/100-tian-yue-du-xun-lian-ying-2015-nian-ba-yue-zong-ji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