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72-100 《Mother-Daughter-Wisdom》

2015-09-10
本文 679 字,阅读全文约需 2 分钟

Mother Daughter wisdom

图书信息:豆瓣

去机场,开车5个小时,把妻最近买的有声书《Mother Daughter Wisdom》带着,5张CD,听了4张多。

这本书,看题目好像是讲母亲与女儿之间关系的书,然而书的本身涵盖的内容却远多于此。因为多数的社会中,母亲主要负责养育孩子,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负责建构人类发展的基础,为人类未来描画底色。而女儿,有一天也会成为母亲,母亲对女儿的影响,又很大程度决定了女儿会成文怎样的母亲。

文章的内容很丰富,包含了女性如何关爱自己的身体,如何照顾自己的情绪健康,如何喂养和管教孩子,让孩子学习界限与规矩,如何与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相处,如何引导孩子经营金钱,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体,正确的处理欲望,性和爱情,怎样面对生命必然经历的生育与死亡,如何成为独立,勇敢,坚强的的女性。这里面有母乳的好处,如何正面管教,如何面对医学的黑暗面。5个小时听完所有,信息量有点大。

最引起我的注意的是她对疫苗的态度。她认为孩子在三个月之前不用打疫苗。她认为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通过母乳获得大部分抗体,对抗疾病。等孩子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完整后,在接种疫苗不迟。她自己做的比较极端:她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到了14岁之后才打了第一个疫苗。

另外,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里问题,通常都会在成年之后遇到疗愈的机会。这些疗愈的机会往往是孩子或者目前遇到重大事件,变得脆弱的时候。母亲与女儿的关系可以借着这些机会,互相提供帮助,重新修复关系。比如,女儿在失恋之后,生孩子之后,如果能得到母亲的支持和帮助,会很容易修复在童年期,青春期受损的母怒关系,并对母亲有重新的认知。

2015-09-1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9/10/072-100-Mother-Daughter-Wisdom/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