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57独处的需要

2018-07-21
本文 1001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 |:—-:| || 儿子到了开始发展语言的时期,嘴里除了每天扔东西,然后哈哈笑之外,也开始往外蹦词儿。

写完这句,想到好些日子都没有写儿子了。原因是,在女儿身上生太多闲气了。

这个女孩儿也不知怎的,总是不听话,还对弟弟又诸多暴力行为。

她不喜欢弟弟打扰她的玩耍,这我能理解。但是实用的手段,经常是抬手打,故意推搡。这可让我真真的受不了。

虽然看过那么多的书,说姐弟之间难免摩擦,如果有冲突的时候,切忌情绪反应过大。可是,可是,唉,我还是修炼不够啊。

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是,弟弟毕竟太小,无法保护自己呀。

这个姐姐,在外面玩耍的时候,倒是能保护弟弟。可是在家里,就不行了。

我观察,儿子其实是个天生乐天派,自己给自己招笑的方式可多了。是在没事儿干,自己在地上捡个小石头,然后再扔到地上,也能引得自己手舞足蹈,开怀大笑。

他若是哭,最经常就是两件事,找妈妈找不着和被姐姐欺负。另外的原因,就是自己探索世界的时候,摔一下碰一下。但通常这时候,都能自己恢复。被姐姐欺负也不是每次都哭,除非是抢了他的东西。

儿子每天七点半到八点之间起床。其实,通常是姐姐先起床,说一两句话,就把他弄醒了,然后我和妻也不得不醒。人肉闹钟,没有Snooze按钮。

起床之后,若是睡足了,便不会哭,若是没睡足,就会哭两声,然后被妈妈再哄睡回去。

不哭的时候,就开始自言自语,说一些自己才能听懂的婴儿语言。我时常戏言,让女儿翻译,女儿说自己已经忘记了小宝宝的话了。不过这问题不大,因为儿子开始学习说话了。妈妈爸爸都叫得很好,也试着叫姐姐,但发出的音节,则是“diedie”。

最爱听他叫爸爸。他的发音,第一个字拉长,第二个字短促,好像是询问的口气,似乎并不确定喊得就是爸爸。“爸——爸!”,“爸——爸!”,“爸——爸!”,……每次喊,都是连续好几声,听得我心花怒放。

女儿也似乎感受到我的好心情,于是也跟着儿子一起喊。我怎能不感觉幸福。

女儿对儿子,也不是一直不好。至少在全家人刚醒来,一起在床上依偎的时候,她对弟弟可温柔。一起吃饭的时候,也常常互相逗笑。

只是女儿性格有内向的一面,喜欢不受打扰的自己把玩玩具,常常能自己玩上一个小时。这一点,我觉得她像我。妻觉得她像她。我和妻,都是珍惜独处时光的人。

女儿自己玩耍的时候,容不得弟弟来破坏。弟弟又爱做姐姐的跟屁虫,于是起冲突。

没法子,只能多加注意。在女儿又独处需要的时候,让儿子不去打搅她吧。

2018-07-2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7/21/NewDaddy-057-solitude-origina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