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33 日记

2020-01-07
本文 1437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diary.png
日记本

今年,打算重拾日记。不是在电脑上打字,而是用纸写在笔上。

日记这个词,在英文中有两个词汇,Journal 和 Diary。

二者有什么不同,我也不甚了了,只是在Personal growth的从业人群中,都喜欢用Journal,而不是用Diary。

网上的确找到一篇文章,说二者的区别:Diary是记录一日的“记日”,强调记录的内容是当天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所感;Journal则是“每日一记录”的“日记”,强调的是每日的记录,至于记录的内容,不是已发生的事情,而是正在形成或者成型的事情。比如,若记录衣食,Diary中放的是今日所食用之菜肴佳馔,所穿著之华服衣裳;而Journal种放的则是何处有美食,如何烹煮,何处有好衣,如何制作或购买。若记事业,在Diary中放今日所完成事项,取得的成就,遇到的问题,开的会议,学得的知识;Journal中放的则是职业目标,梦想,启发,如此等等。

这样来看,有点儿Diary记录历史,Journal回顾过去,查看当下,更可以展望未来的意味。

其实,倒也不必非得分的如此清楚。我到觉得,立足当下,回顾一下过去,畅想一下未来,当下所感,过去所悟,未来所期,都可以写下来。


让妻子帮忙,找出早年买过的两个笔记本。本来想选一个用着,剩下一个之后再用。不想女儿看到了,也非得想要一个,我就应允了她。

带她到屋子里拿另外一个,却没想到,妻子也有想法,想要剩下的这个。不过娘俩说道一番,当妈的做了让步,要女儿好好的保护本子,才许她用。

两个本子都是手掌大小。封面一本紫红,一本浅绿。女儿甄选再三,选了紫红色的。又拿了一只绿色的笔,也做专用。

她学我,在扉页上写自己的名字。我告诉她,爸爸的这本,用来写字用。她还不会写很多字,但是可以用来画画。等她学会写字了,再开始写字也不迟。

之后,我们爷俩,坐在她的小桌旁,我写了一页,收起来。

抬头看她,她也在本子的横线上,画出圈圈点点,好似文字一般的画了三五行。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语言,但是她认真的样子,不亚于我。


听说读写,是人学着语言交流的四个部分。

听,是在娘胎里就开始的。

说,是长到十几个月后开始的,从牙牙学语到能说出完整的句子,得两三年的时间。

按说,读书得是在会说了之后。不过现在的儿童,有图书可看,一本童书十到二十几页,彩色图画配上简单的文字。看多了,慢慢就会认得几个字。所以,常常有儿童,话并没有说太好,却能指着图书上的字,念出“宝宝”,“大”,“小”,“ABC”等的字来。很可能,字也是当作画来看的。

看得多了,图图画画的也涂上几笔,一般是从自己的名字开始的。女儿已经能用英文写自己的名字了,大概是英文字母就那么26个,学会了排列组合,也就能照葫芦画瓢了。只是,她写的名字,有时候,会把字母顺序搞反,有时候,又把字母写得跟照镜子似的,也反过来。我们也不纠正。小孩子学说话时会发些奇怪的音出来,学写字时会写出一些怪状的字来,都是正常的。大人常常以为那是犯错,但那常常是因为孩子太小,还不能熟练认知而已。加以纠正,是大人自己的偏执,小孩儿只认为好玩。大人其实不如同孩子一同笑笑,过去就完了。

女儿写的自,正是她自己的发明创造,仔细问问,说不定还能问出个有趣的故事。

想想我小时候,第一次写日记的时候,已经上学认字,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知道写啥。

现在女儿主动要个笔记本,也拿来写写画画。虽然也不知道写的是啥,却比我那时候高明了许多,至少,她是要自创文字的呢。

单这创造性,即便是今日的我,也比不上她呢。

2020-01-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01/07/NewDaddy-133-journal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