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159-三件套

2020-07-17
本文 134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看了一本书,是以《虎妈战歌》获得了很多关注的蔡美儿写的,她与丈夫合写。书名叫做《The Triple Package: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翻译过来,就是决定美国的文化族群起伏的三种特质。

文化族群,在书中举的例子,其实是少数族群和宗教少数派。比如,非裔,亚裔,古巴裔,尼日利亚裔,犹太裔和摩门教美国人。后两者是宗教少数派。前面几个是按照移民前国籍分的少数族群。书中还提到了其他几个少数族群,恕我没能记住。

所谓的起伏,值得是一个族群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和不成功:成为大企业领导人的比例高,总体收入高,就是成功。反之就是不成功。

所谓三种特质,是指优越感,不安全感和自律(impulse control)。作者认为,当一个族群的文化既有优越感,又有不安全感,同时有讲求自律的话,这个族群就比较容易成功。作者举了很多例子来证明这个观点。比如华裔认为自己比其他种族聪明,有历史底蕴,能干。同时,华裔在美国又在主流文化之外,因为不安全感加之自豪感,就有一种想要证明自己的动机。再加上华人文化强调吃苦耐劳。三者加在一起,就容易成功。

而这三件套,必须成套使用才有效。比如,没有不安全感的优越感,只能是盲目乐观,滋生自大,而不能产生成功动机。有了动机还不够,必须有严格的自律,去付出行动,才能提高成功的概率。作者也论证了美国社会近几十年通过社会安全把美国的穷人的不安全感给剥夺了,近十几件的自尊教育又把新一代的自律给剥夺了,于是早就了一批自大的人。

另外,三件套也有副作用。它们虽然促使人们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是不安全感,自律和自豪感催生的成功动机,永远也没个停的时候,即便取得成功,人们也不会觉得幸福和开心。过度的自豪可能会造成歧视,过度的不安全感会增加抑郁与焦虑,而过度的自律则会丧失快乐。


如果假设作者的观点都对,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培养孩子?

三件套里,我只愿意给孩子加上民族自豪感,取得对中华文化的身份认同。

灌输民族自豪感,这我肯定会的。现在在美国,有一股风潮,要否认美国最好,同时也一直在抹黑中国。让孩子为自己感到骄傲,将是一件比较难以做到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孩子最自己的文化形成认同,并为其感到自豪。

对于自尊教育,我是反对现在美国学校的做法的。美国学校的表扬太多了。一定要警惕的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表扬和对于失败的表扬。这样的表扬会使得孩子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

表扬要针对孩子的努力,而不是结果。如果努力了,不管获得怎样的结果,都值得表扬。如果没有经过努力,又再好的结果,也无需表扬。

而关于自律这回事儿,恐怕只能自己做榜样了。这种东西,没法言传。基本上也教不会。唯一可能的办法,就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有了目的之后,人的行为自然会被目的所引领,变得有方向感。

而不安全感,恐怕不是应该过早教给孩子的。他们如果能自己体会到,还要帮助他们不被不安全感所伤。毕竟,副作用太大,使用不当,会有危险啊。


再说了,不成功又怎样。又不是我的人生。

孩子的人生,让他们自己去过吧。

即便是虚度了,又如何。

这话说起来虽然糙,但是,我认这个理儿。

看来,我并不想做个特别负责任的家长 :p

2020-07-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07/17/xin-ba-wu-nian-ji-hua-159-san-jian-ta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