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92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2021-03-04
本文 130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封面

我得说,知道尹建莉和她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很早之前的事儿。但是我一直没读。可能潜意识里觉得它是讨论学龄儿童的教育的书吧,不然,为什么与老师比较。但我度过此书才发现,我大错特错了。书中的介绍的育儿理念,绝对是适合学龄前的儿童的。即便没有孩子也可以看,因为可以借此反思自己在儿时受过的教育教养方式,认识到其中正确和错误的地方。如此,在有了孩子之后,好摒弃那些错误的认识和方法。

说说我的读书感受吧。育儿书看了很多,多是西方人的著作。那些书,教会了我好多理论,也有很多方法,但是似乎对我的帮助都不大。理论怎么也落不了地。懂得要给孩子爱与宽容,但是仍然会时常冒出无名火。时常对孩子做出种种限制,语言威胁。还是做许多那些书中所批评批判的错误的家长行为。

也不知怎么的,看了尹建莉的书之后,我忽然开窍了。行为也随之改变,态度也随之改变。孩子都感受到了我的变化,妻子觉得我对孩子更有爱心和耐心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觉得,自己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了。遇到以前那些孩子惹我生气的事儿,我居然不生气了,还能心平气和的和孩子一起应对了。

不知道是看过的许多书的积累效应,还是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化腐朽与神奇的力量。无论如何,我都要盛赞中文的育儿书籍中,有这样一本好书,是中国家长的福气。

大体总结一下,尹建莉书中理念:孩子天生是相善的,大人无需过分干涉,只需提供无条件的爱和基本的物质条件,孩子一般就会慢慢的自我完善。要给孩子自由。孩子需要探索的自由,犯错的自由,自我管理的自由。大人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孩子对大人的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大人重新成长一次。要学会通过孩子的眼睛观察,通过孩子的心灵感受,去体会生活的真善美,让孩子认识生活的真善美。真善美之中,最重要的是要真。实事求是。不要欺骗隐藏。要教会孩子阅读。阅读会给孩子除了观察和试错两种学习方式之外的,通过书籍获取知识,认识生活,理解世界的第三条路径。这条路同样是充满精彩的。

以上这些,其实都有教育理论来支持。

我是看过了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之后,反过头来看作者的第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是作者的成名作,出版在2009年。十多年前的书,放在现在一点儿也不过时。

先说说书名。书名容易让人理解成这是比较妈妈与教师在教育上的作用的书。其实书的内容并不是对比妈妈和老师二者在培育孩子上作用的异同。也并没有贬低教师的作用。事实上,书的篇幅,只有很少地方提到了学校教育和教师。提到的部分也只是作为案例引出理论。并不构成比较。

书的重点,其实是强调家教的重要性,并且对一些不当的家庭教养方式做出分析,做出批评并且给出建议。作者的书,结合自己的育儿过程中遇到的事情,引用一些大家的教育理论,来分析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方式。

看完了这本书,我学到的是:要给予孩子爱,宽容,自由,信任,杜绝对孩子的控制,管教,甚至打骂。对待孩子要像对待自己一样。如果你希望被这个世界认可,理解,尊重,爱,那就把这些给孩子。如果你不喜欢被批评,嘲笑,捉弄,管制,苛责,打骂,那么也不要这样对孩子。孩子会从你身上学习。你怎样对他们,他们就大概率会成为这样的人。

2021-03-0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3/04/NewDaddy-HMMSGHL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