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96 车祸

2021-04-03
本文 1324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女儿的学校和儿子的幼儿园,距离家里,都算不得太远,但是位置却在离家的两个不同的方向上。

于是,每天早上,我骑车送女儿上学,妻开车送儿子上幼儿园。除了周五。

女儿上的学校,需要家长参与其中的工作。每个周五,妻子都要去在女儿的班级上,工作一个上午。于是周五的时候,我和妻子调换,她骑车送女儿,我开车送儿子。

结果,这个周五,妻子和妻子放学的时候,出事故了。


 
candies

周五的时候,我其实挺心神不宁的。因为儿子还比较黏妈妈,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总担心他会闹。

而这个周五,我把儿子接回家的过程,不是特别顺利,主要是我同时接了儿子的一个同学回家,而快到的时候,忘记了人家的地址,在马路上来回逡巡好几次,最后才想起来,自己走错了街道。把孩子的同学送回去后,自己心里其实还是有些气恼自己的记性的。

到家之后,吃了些午饭,给儿子读书。两本书没读完,遭遇了巨大的疲劳感,于是不得不躺下来睡觉。

儿子在我身边儿玩儿,也没能吵醒我。

等我终于醒来时,发现儿子自己玩儿得还挺好。于是就放下心来,接着陪他。直到我的电脑突然铃声大作,是因为我的手机如果不接,铃声就会专到电脑上。我意识到,可能是妻子回来了:我家的后门无法自己打开,必须有人去开门。我每次骑车回家,也都是要给妻子开门的。我和儿子都很高兴妻子回家,于是赶快跑去开门。

一开门,下了我一跳。妻子手里拿着冰袋捂脸,脸上明显有血迹。她看上去很难过,同时气呼呼的。她问我为什么没接电话,她出事故了。我一头雾水,我的电话,一直也没响啊!

回到屋里,妻子又处理了一下伤口。我看她,脸颊上又明显的擦伤,最终上有一个小口子,还在流血。她告诉我,牙齿被磕掉了一块。

我赶忙询问了事情的缘由。

原来,她回来的路上,在自行车道骑行的过程中,忽然发现前面一辆车挡在了自行车道上。自行车道左边是机动车道,有车在开。自行车道的右边,是停车道,有车停着。

她无法变道绕开,借过只剩下一个办法:急刹车。

因为她的车速快,自行车的刹车有非常的灵敏,在惯性的作用下,车停人没停,她和女儿都飞了出去,摔在了路上。妻子脸着地,出了许多血。女儿是头着地了,但是因为有头盔的保护,没有任何外伤。我们观察了她半天,才放下心来:她也没有其他的伤。

这场车祸,有惊无险。妻子受了外伤。女儿没什么事儿。仍可算是幸运。

但是妻子在事故之后,没有记录下阻挡自行车道的骑车的信息,让造成事故的坏人逃脱了惩罚,这点让人耿耿于怀。


事后我分析了一下,造成这次事故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自行车的前后刹车的设置问题。

我之前骑过的车,都是右手控制后刹车,左手控制前刹车。但是现在骑的这辆车,似乎是相反的。

有经验的骑车人都知道,在高速骑行的时候,如果刹车,要用后刹车点刹的方式减速。只有当速度都减下来的时候,再用前刹车,才安全。

前刹车的重要性是,它能保证车子马上停下来。当速度太大时,用前刹车,非常失去平衡。

先刹前面还是后面,是由本能控制的,本能则是由长期习惯造成的。我和妻子的长期习惯,都是在右后左前的自行车刹车设置下养成的。

而目前的这辆车,则是左后右前的刹车设置。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其实问题不大。但紧急刹车时,本能自发起来控制,于是下意识的成了先刹前轮,失去平衡。

这应该是事故出现的另外一个原因。

2021-04-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4/03/NewDaddy-acciden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