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11 合气道

2021-07-17
本文 1556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要说起来,暑假应该是教育行业最火爆的时候吧。大量的孩子不用去上学,有大把的时间需要消磨。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们“虚度”光阴,四处寻找各种培训,夏令营……而各种机构都有夏令营推出。

我们没有给孩子报什么班儿。但是发现家附近有一家武馆也推出了为期一星期的夏令营,价格也不贵,于是,就送了两个孩子过去,去接触一下武术。

武馆的名字,叫做“天山合气道”,英文是Tenzan Aikido。关于合气道是什么,我是一无所知的。唯一的印象,是在跑步的时候,在绿湖边儿看到有人拿着木棍,或者木刀剑在练习。当然,我也不清楚那些人练习的究竟是不是合气道,还是剑道什么的。

实际上,妻子对这些武术的兴趣,比我还要大些。她比较想学习的是弯弓射箭的箭道。同时也了解过一些巴西柔术,泰拳,截拳道等武术门类。当然,了解的角度,是哪些适合孩子去练。而我,对武术的兴趣,大概就闲鱼看徐晓东的武术打假,和那些外行去拳馆踢馆自取其辱的新闻。对于打拳,我是没有什么兴趣参与的。

搬家前我们常去的一家饭馆的旁边,是一家拳击馆。每次我们路过的时候,孩子们都要扒着人家的门往里面探头探脑,看里面的人练习体能,打沙袋和对练。拳馆的教练和老板,在里面不忙的时候,就邀请他俩进去玩儿。他俩在里面,学者人家,打打这个沙袋,踢踢那个沙袋。玩儿的不亦乐乎。我想,要是我们仍是住在那里,恐怕今年他们要去的就是学拳击了。

话说回来,两个孩子去学合气道的时候,都是妻子送他们去的。早上十点左右送过去,十二点去接。每次还跟教练聊聊。教练叫做Mellisa,每次都说女儿学的很快。儿子呢,因为年纪小,不太做的住。但是老师还是比较严厉,对于不能听话的小孩,就会让其off the mat,站到一旁看别人练习。学习武术,首先要学会守纪律和遵师长。不听话是不停的。

儿子第一天被off the mat两次,后来就可以了。毕竟道场不是家里,在新环境里,孩子还是很能适应的。

孩子们每次回来,都要给我展示一下他们的所学。女儿的翻跟头已经翻得挺好的了。和儿子搭档,还能表演一些动作。每次儿子作势倒地,都干脆的拍一下地板,表示停止。做完了,眼神明亮,非常开心。看得出来,他们喜欢。

我因为工作,每次都不能跟他们一起去。但周五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会考核他们学到的东西。

我选了在家工作,到时间就和妻子一起去看。

到的时候,儿子的考核刚开始。先是向祖师爷行礼,然后向老师行李,再向搭档行李。然后就是展示这几天学会的几个技巧。我也看不出门道,就是两人交手,儿子作势擒拿,推到,搭档配合,到底,拍地。左手一次,右手一次。

之后是老师在他的腰带上加一个蓝色的条,标明取得的进步。然后儿子与老师互相叩首,大家鼓掌祝贺。

女儿接下来也接受考核,同样的流程。但是女儿展示完成之后,老师似乎忘记了给女儿授蓝色条带。女儿也做到了一边。我和妻子越看越奇怪,难道是女儿没通过吗?

就这样,其他学员们一个一个演示。他们学的展示的技巧更多。有人获得了许多条码,有的获得了新的腰带。他们都是老学员了。一个六岁的小孩,拿到里紫带。我不知道紫带是什么水平,但据说这可快破记录了。后来知道,这个孩子的妈妈也和孩子一起在道场练习。给女儿和儿子的考核做搭档的,就是她。她是很短的短发,又带着口罩,个头也不高,我还以为是个大孩子呢。没想到是个成人,也是个爱跑步的人。她说认出我来,因为我总是光着脚跑步,有时候还推着孩子。我没认出她。我跑步时候,从来是一个人,也从来不注意别人。她叫Grace。

等所有的人都考核完了,老师想了起来,叫女儿到身边,给她颁发了蓝色条,接受了大家的祝贺。我们时候问她,老师一开始没给她蓝条,她是不是失望了?女儿说她自己也没有想起来。

就这样,孩子们对武术,对合气道的第一次接触,就结束了。

想想,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的接触啊。

合气道
candies
2021-07-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7/17/Aikid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