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28|慢慢跑,比较快

2021-07-17
本文 173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上个周末去抓螃蟹的时候,手机进了海水,坏掉了。

没有手机,对我的跑步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但影响不大。我还是每天出去跑步,记录时间,照一张照片。不能记录跑步的路线,以及一些跑步过程的速度变化了。

按理说,记录时间,只需要手表就行。而我没有手表。照相的话,不是必须,只是我个人的一个习惯。因为没有适合跑步带着的相机,我跑步的时候,还是借了妻子的手机的。不过,我只用了闹钟和照相功能。

我用自己手机跑步的时候,除了闹钟和照相功能,还会用来手机的微信读书app来听书和Strava App记录跑步。因为借用手机,所以,这两项我就不用了。这一星期我跑步时不再听些什么,只是专心跑步。似乎也没有不习惯。

新买了一个手机,好像说是两个星期之后才到,不觉得会怎么阻碍到我。毕竟,我打电话少。微信什么的可以装到iPAD上。看书也可以转回Kindle和纸书。听说仍可以在电脑上完成。也不觉得自己损失了啥。

1. 求教,跑步疼痛部位和跑姿的关系

跑步四年有余,今年开始逐渐增加跑量,近三个月都有100k,不过最近经常跑完步这个部位疼,有时候休息不跑的时候也疼,想求教各位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的回答:

这应该就是身体受不了这个跑量和强度,受伤了吧。

建议,要么停跑休息,要么把跑步的强度降下来。

100K,要说起来,如果每天跑的话,也就三公里多点儿,跑量算不上多。

但如果你是跑一天休一天,那你每次跑步就在六公里以上了。单次的量就上去了,那么强度就变高了。

你可以考虑通过降速来降低跑步强度。如果本来也没跑多快,没什么降速的余地,那就减距离。

可以采用的策略,就是每次的跑量比现在的降低。 如果仍想达到100K,可以用低强度,但是增加跑步次数的方式来达成。

反正说到底,就是先把跑步强度降下来,让身体复原。必要的情况下,停跑恢复。

平时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多按摩一下,可能会缓解一下疼痛。

最后,我不是医生,我推荐你去找医生看看。

2. 我还能不能继续坚持跑步?

我最近一周开始慢跑,一次一小时,一点不累,完全无感,气都不怎么喘,就跑了三次,但是我跑完感觉下腹两侧接近大腿的部位会有些疼痛,组里有没有姐妹有类似经历?不知道是啥原因造成的?要不要停一阵缓一缓?🤔

PS,慢跑一次体重减轻0.4KG,体脂率下降的比较厉害,明显瘦了不少

我的回答:

初跑者,最容易受伤的是关节。

不知道你跑步的速度是怎样的,也不知道你的身体素质如何,因此无法评判这个强度是不是过了你的身体承受能力。

但从你说的“完全无感,气都不怎么喘”来看,说明现在的这个强度,你的呼吸心肺系统是可以承受的。你的强度没有让你浑身酸痛,证明也没什么乳酸堆积。那么你的强度也没对你的肌肉造成什么困扰。

从你说的,“接近大腿的部位会有些疼痛”来推测一下。大腿有两侧,一侧是膝关节,一侧是髋关节。你说的“接近大腿的部位”,我猜是大腿的股骨头与髋部相连接处的髋关节(因为没人会用这种方式描述膝盖)。

所以,你的跑步强度,是你的关节,尤其是髋关节所不能承受的。

我的建议,是把你目前的跑步强度,至少减半。我给你的建议,是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如果还疼,就减到10分钟。还疼,就停跑。

同时,可以添加一些低强度的肌肉力量,让肌肉韧带关节逐渐变强。

跑步(任何其他运动也一样),最忌一开始的时候太猛。

不要求猛,要求恒。

3. 为什么每天五公里,还少吃,也不瘦呢

我的回复:

给的信息太少,别人没法给你针对性回答。

可能的答案有两个,一是你本来就不胖,减重自然困难。另一个就是,你知识觉得自己吃的少,但摄入仍旧打入输出。

当前体重是多少?如果本来体重就不高,自然就不太容易减重。

吃的少是有多少?你有没有试过记录每天具体吃的食物,并且把他们转化成热量看看。然后估算自己的基础代谢率,加上跑步,算一下自己一天消耗多少?输入减去输出,得到的是缺口(负数)还是冗余(正数)?只有持续的制造热量缺口,才能减重。


Running log

week 27, 2021
Running log, week 28,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711 20210711.jpg
20210712 20210712.jpg
20210713 20210713.jpg
20210714 20210714.jpg
20210715 20210715.jpg
20210716 20210716.jpg
20210717 20210717.jpg
2021-06-0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7/17/ReturnPoint-run-fast-slowl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