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冥想与太极

2022-07-06
本文 1908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这篇文章起源于我与一位叫做“爱吃饭的Alpha Go”的网友的聊天。

我只在大学的时候短暂的联系过几次太极拳。对于太极,我其实一窍不通。

问题

我是练习太极拳出身的

对于冥想 我总会不知觉的跟练习太极拳的状态进行比较

经过我的实践发现 我最放松 最集中的状态并不是在“冥想”中出现

而是我在练习太极拳时,静静的站着 调整身体姿态和脊柱位置

这个时候我没有可以去关注呼吸 反而能感知呼吸

但冥想的时候我想着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结果却是思绪一直在跑

我现在的问题是 我要继续像太极拳的时候那样练呢 还是继续在冥想中不断控制我乱跑的思绪呢

我的回答:

我对冥想的理解,就是清醒中觉知当下。我推荐端坐观呼吸,是因为它们足够简单,且端坐是能让人清醒的姿势,呼吸能让人回到当下,从而意识到,生命就在当下,不在过去,不在未来。对过去的回顾和对未来的展望,都必须在当下完成。

说完这些,来看你的问题。

你的问题,我分两个层次来回答。

站立还是静坐

第一层:你练太极时,“静静的站着 调整身体姿态和脊柱位置”。这是站桩吧?站桩是使人清醒的姿势。所以,如果比起静坐,你更擅长站桩,那就选站桩。对于我,站桩和静坐都需要练习,而我先练了静坐,算是先入为主。你先练了站桩,那就选站桩。

你凝神的方式,是“调整身体姿态和脊柱位置”。这也需要觉知。调整你的身姿时你仍在练习运用自己的觉知吗?。如果是,对身体的觉知,就类似于一些正念冥想导引中的身体放松练习,是冥想开始的准备工作。这是很好的冥想入门练习。若你调整好了之后,能保持宁静,你就可以如此开始冥想了。但如果整个过程中,你都必须时时调整,那你就不太容易进入冥想。我理解你的话,你的思绪这时候,比较不会来牵引你的注意力。那么,你的身姿牵引你的注意力吗?或者说,你体会一下,你的注意力是你主动放到你的身姿上的,还是,你的注意力是被牵扯过去的?如果是前者,那你就继续按照太极拳那样的练法就可以。但如果是后者,那就最好从端坐练起。练端坐,就是为了找到一种稳定身体的姿态,不让身体上的疲劳和姿势调整来打断冥想的过程。

思绪作为陪练

第二层,谈一直在“跑”的思绪。从你的话语中,似乎觉得冥想中思绪翻涌是不太好的,因而你想要控制它。

但我要说,冥想过程中,不起念头,不起思绪,并不是冥想练习者所要追求的。冥想者所追求的是,思绪起时,明白其来处,了然其去处。一切自有秩序,不为思绪所牵绊。要觉知它,但与它脱离。对于思绪,不要控制,不要压制,不要消灭,不要躲避。它来让它来,它去让它去。但如果你试图控制它们,它们就会越急着出现。试图推开它们,它们就会频繁返回。试图压制它们,它们就会更加喧嚣。

冥想中,出现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来帮你的。来帮你进行冥想练习。

刚开始练习,人难免受其影响,跟着它开始思考,会议,计划,预演。

它可能是一个要回的消息,你开始打腹稿,构思怎么回复,然后你意识到,哦,我在冥想,这件事可以几分钟之后再说。然后回到你的呼吸上。

之后可能又是一个灵感,让你想要马上停止冥想,把它写下来。但你有意识到,哦,我在冥想,这事儿可以再等几分钟……

冥想练习,就是这么个过程。

随着练习的时日增加,你就会越来越容易的意识到想法出现,并告知它,谢谢你来,我知道你了。然后回去冥想。渐渐的,你冥想时的想法就会变少。因为,它们会知道,你并不是不管它们,排斥它们,只是你需要一些安静时刻。

这种对觉知的训练,最终会是你在日常生活中,对重要的念头,对自己的情绪有更好的觉察和理解。于是形成正念。

所以,要珍视练习初期的时候,来“搅扰”你的思绪。它们是你的陪练。没有它们,你不可能提高。

太极与冥想并不对立

最后,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你用太极的方法练,没有思绪或思绪少。很可能,这只是因为你的意识被用在了控制身体的动作上,而无法分一份去觉察其它。思绪们不是不存在,只是被暂时搁置。所以,你在冥想的时候,它们就会来。练习太极时,你其实也少思绪了陪练,而把身姿调整做了陪练。这没什么不好,练习太极时,意识与身体的连结也很重要。但终究,太极与冥想是不同的。

动静结合的太极和默观冥想,可以同时练习,并非需要舍此取彼。

谢谢你的问题。

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清楚。

2022-07-06-taichi.jpeg
Image by Antonika Chanel from Pixabay

我的冥想相关文章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7/06/taich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