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09 女儿开始上公校

2023-06-05
本文 150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女儿上了一天公校了。

噩梦

上周四夜里,我睡得晚,也就睡不安生。终于睡着,又一下子被妻子惊醒。

妻子做噩梦,梦里啊的一生喊出来,不住发抖,说太可怕了。然后就迷迷糊糊的开始跟我讲梦,我就迷迷糊糊的听,听了个大概。

她说梦到女儿独自一人,拿钱去商店买东西(现实中这事儿女儿还没干过)。结果,一去一日,至晚间也未归家。于是,派我去找,我就四处喊。寻找了一通,也没找到。梦里,女儿丢了。孩子是当吗的心头肉,于是,妻子在惊吓之中醒来。

我想,她的惊吓,是因为天亮,女儿要去公立学校了……

分工

天亮,到了女儿第一天去公立学校上学的日子。

她似乎是很兴奋,早上不到七点就起来了。妻子也早起,给她准备早餐,洗漱,换洗衣服,梳头,准备午饭饭盒。

我也是醒着的,而且很想去一起去送,毕竟是第一天。

但为了让儿子多睡会儿,我就躺在床上陪儿子。儿子醒了,我问他愿意不愿意起床,全家一起去送姐姐上学。结果这家伙摇头。

那我只能和妻子分工,一个送女儿上学,然后七点十几分出门。

一个在家给儿子准备早点,穿衣洗漱,午饭饭盒,然后出门送他去另一个地方上幼儿园。

上公立学校的原因

女儿才是二年级,但教育经历已经够复杂了。

她的 kindergarten和一年级是在一所私立小学。离开私立小学后,妻子联系了一些家长,组织了一个户外学校,一周在公园里上三天户外课程,另外两天在自己家里交,学学中文,阅读,数学什么的。算是home school吧。但是我得说,在home school上我花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多,因为,我自己实在没把自己当成个能教孩子的老师。女儿呢,一开始很喜欢户外学校,但是最近渐渐的起了抱怨。

一个是户外学校一起的孩子,只有三个女孩子,她经常只和女孩子玩儿,跟男孩子玩儿不到一块儿去。就两个女孩子,她觉得朋友不够多。另外就是,她觉得户外学校虽然有时候也可以做手工和画画,但是时间太少,总是要跑来跑去(户外学校做很多游戏和徒步),她不喜欢,她想回教室那样的环境。

现在已经快到学期末了,回教室的话,私立学校是不太可能了。要想回的话,之能考虑家附近的公立学校。

于是妻子就联系了附近的公立学校,我们去参观了一次,决定给公立学校个机会,试试看呗。

公立学校对自己学区的孩子是必须接受的,所以,学校方面没有任何阻力。

因为快到学期末,我们跟女儿商量,还是要完成户外学校,同时不上户外学校的两天,去公立学校。同时跟学校确认了,缺课没有问题。校长的答复是,会给纪录旷课,但不会上报。因为记录出勤的初衷,是避免孩子失学问题。我们的这种“旷课”是因为孩子接受其他的教育,而不是失学,所以学校不会上报。

我们对女儿说,既然你喜欢,那就来吧,试试看吧。

放学

下午的时候,我和妻子一起接她放学。

学校到家的距离,步行不到10分钟。我和妻子溜达到学校的操场,等了一会儿孩子们才从教学楼里出来。女儿远远地就看到了我们,,愉快而平静的向我们招招手。

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孩子老师, Ms. Park,是位韩裔。老师说女儿在学校表现很好,非常平静,认真,还和大家分享了她最近的有关科学的经历(问了女儿之后,她说是分享了在户外学校学的有关火的知识,户外学校是教如何安全的点篝火的)。

孩子的同学对她很热情。班上有一个讲中文的同学很开心,说终于有个说中文的同学了。女儿的同桌也来和我们打招呼,说我们是同桌。看样子大家都很欢迎她。

和大家告别后,我们一边散步一边回家。女儿似乎情绪很好。

我猜,这会让当妈妈的好受不少。

公立学校在六月底放暑假。而户外学校这个星期就会放假了。在暑假前,女儿也就能上个10多天。然后,应该会在学期跟目前的同学一起升到三年级。

上公立也好,至少不用交学费。

2023-06-0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6/05/NewDaddy-public-scho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