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22 巴西柔术夏令营

2023-08-20
本文 2074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女儿和儿子曾经报班儿学过一段时间的巴西柔术,后来停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人没准备好:女儿没准备好吃这个苦,儿子则还不能集中注意力,也常常不能配合教练。

选夏令营的时候,妻子又给他们报名了柔术班。现在过了小半年了,看看他们有没有能重新适应。

第一天

因为离家很近,于是我早上给他们吃过早饭,就决定走着去。

天气晴好,和孩子们一起走一走,边走边闲聊,感觉很棒。

教课的老师没有变,多数学员也与之前三月份时候上课的人一样,对孩子们来说,就像是重回一个熟悉的场所,他们明显没有对环境的陌生,很快就去场地玩耍热身。

这个夏令营每天只有一上午,9点开始,12点接。

我回到家,还没感觉自己干了点儿什么,就得去接了。

老师说儿子这次的表现比以前有很大进步,能够认真的听讲,也能积极参与了。我想,他这是终于开窍了:老师让他做事情,不是强迫他做不喜欢的事儿,而是交给他技能。

第二天

儿子非得要我开车去接他们。

我就给他讲,这段距离,如果我们开车,就得花费很多能量。因为要开车带我们去到场,除了携带我们,驱动非常重的汽车本身就很耗费能源。

而如果我们自己走着,就不用花费那么多能源。

而且人类的能量来源是食物,比较易于补充,吃顿饭休息一下就有了。驱动汽车所需要的汽油的来源是石油,而石油可以说是用一点儿就少一点儿了。

而且走路可以锻炼身体,让身体越来越强壮;开车则让车子折旧,越用越不值钱。

当然,所这些我并不期待儿子就能理解。但是,就像听过的相声里说的,大家爬81层摩天大楼,边讲故事边爬楼,不知不觉就到了。

我的一番说教,完全是让他从对走路的畏难中摆脱出来。

不过,今天有热浪,天气格外的热,所以中午的时候,我还是开车去接他俩。

没想到,女儿执意不肯坐车回家。我就同意让她自己走着回去。

儿子非常惬意的爬进车里,一边听西游记故事,一边让我开车。

女儿则在路上发足飞奔。

我冲她喊:“用不着跑,慢慢走就行啊”

她说:“不,我要向弟弟证明,开车也不会比走着快!”

于是,她跑着,比我更早到家。

第三天

儿子非得要我开车,我不同意。

他执拗,我就生气了。我说你不同意就别去,于是就跟着女儿出门。

小孩子当然拗不过大人,跟在后面哼哼唧唧,心不甘情不愿。

到了道场,已经有点儿晚了。大家开始热身。

我走出道场,准备去跑步,临走透过窗子望了一眼,发现大家都在热身,但儿子不配合,对老师的话消极抗拒。我想了想,决定进去帮他平复情绪。

我争取老师的同意,让他下场做到我身边。

我问他为什么不练,他说练的东西太难。

我说不对吧,是不是因为你还在生气,所以觉得什么都难吧?

他不说话。我说没关系,你现在很难过,因为你早上想要开车出门,我没有同意。

你现在是什么颜色?他说是黄色。我说不对,你不是黄色,黄色是要生气要爆发。蓝色是难过,想哭。你是蓝色。(用颜色代表情绪是我们从Dan Siego 教授的书里学到的,红色代表生气,蓝色代表悲伤,绿色代表平静愉悦)。

我接着说,等你变绿了,事情就都会变容易了。你还记得怎么变绿色么?

他点点头。

我跟他说,我还有更多的办法,我们可以试试。一是缓慢的深呼吸,一是让我抱一抱你。然后我们都做做,然后等一等,看看有没有效果。

接下来,我就抱着他,和他一起深呼吸。他能跟着我这么做,我就觉得有戏。于是跟他说,你什么时候准备好了,就告诉我。

我们就这么坐着,深呼吸,看着其他的小朋友上课,深呼吸,抱着,深呼吸……

……

然后,他说,我可以回去了,但想等到大家练简单的动作的时候才回去……

我说,你可以跟老师说,让他给你安排些简单的,这样就不用等到老师让大家练简单的东西时候才回去了。礼貌的提要求,耐心的等大,就能得到你想要的。

他说,你能帮我问吗?我害羞。我说没问题。

我和他起身站在道场边。老师看到了,过来说,你准备好了回来了吗?我替他说了他想说的:他想练简单的,能安排些简单的动作吗?

老师有点出乎意料,喃喃的说,这都是最初级的了…… 我赶快冲他眨眼:你其实可以让他练任何东西,只要说让我们来练个简单动作……老师心领神会。跟他说,来下面我们要练的,是非常简单又好玩儿的,如果你不会,我来教你,保证你一学就会……

因为,很明显,这要他回去,其实他就做好了学习的准备了。这小孩子需要的,只是个台阶。

……

中午去接的时候,老师说,接下来的时间,儿子学的都不错。而且一直到下课,他都非常开心。我跟老师道了歉,说不应该把个闹情绪的孩子给送到课堂上来。下次一定注意。

第四第五天,很快就过去了。女儿和儿子都过得很开心。

老师夸奖儿子进步快,女儿练习非常认真,很好学,一定可以练的很好。

结束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练的好,因为上课的时候,我也没看着。

但是意外的是,俩孩子练完了回来,在房间里鼓捣了半天,然后叫妻子和我进屋看一看

然后,他俩就开始展示他们两个学到的地面技术。

我是外行,也看不出他们做的都是什么动作,更不知道是不是到位。

但,我看了他们的练习,倒是挺想去学一学巴西柔术或者其他什么武术的。

因为,对身体的控制,身体和头脑的合一,是武术技击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而我自己感觉,自己距离自己的身体,太远了。

2023-08-1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08/20/NewDaddy-Jiu-Jitsu/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