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40 我们如何高效给孩子选择合适其成长阶段的影视材料

2023-12-22
本文 197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最近几个月来,每个周五的晚上,家里都会应孩子们的要求一起看电影。

之前也说过,俩孩子看电影,总是抓住一部《Wall-E》反复的看,目前已经看过至少15遍了。用了很多力气说服,他们也不愿意换看新片。

后来,在学校举办活动的时候,他们又看了一部《魔法满屋》,觉得非常喜欢,于是在家里又看一遍。借着这个劲头,才说服他们又看了一部《冰河世纪》,一部《Horton Hears a Who》。不过接下来,他们就又开始要求一遍遍的重看《Wall-E》……哈哈,好吧。

不过,《Wall-E》的确是部好片子。

至于《冰河世纪》和《Horton Hears a Who》,孩子们总体上挺喜欢。但是,前者中有树懒“泡妞”的情节,孩子不懂,大人看着也不舒服;后者中有一些比较紧张的情节,让儿子感到担心和害怕,拒绝再看。

于是,随着要扩展看新片需求,一个问题浮上心头:该如何给根据孩子的需要,选择合适的片子来看呢?

无独有偶,我的朋友们最近也有类似的疑问,今天就来讨论一下。

分级

博主夜未央在他最近的文章《记录片》中提到自己为了减少父母看手机的时间和给儿子通过纪录片影视片来扩展知识视野买了台电视,在寻找影视资源的时候,意识到欧美很多历史题材的剧集非常精彩,但是为了剧情需要或者吸引眼球,常常会加入少儿不宜的内容。自己看还行,要是和父母孩子一起看,就比较尬难了。

他在文中问到不知道欧美人“怎么对待全家人看这种剧集,是不是彻底的无所谓?”

作为在美国住的人,我回答了几句。

我看是缺少分级。

不仅仅电影,美国剧集,游戏甚至手机App,也是分级的,家长不会给孩子看超越年龄的剧集。 而且,我就没看过一家子三代坐在一起看剧集的。 有责任心的家长,要么是一家里好几台电视,各看各的。 要么就是全家跟着孩子一起看动画。

但是,即便有分级,也不是那么有效。比如《冰河世纪》和《Horton Hears a Who》按理说都是拍给家庭看的,分级上是老少咸宜的类别,然而,还是有不适合孩子的内容。

信任品牌

24堂男孩儿养育课》的作者宋宋对自己的读者很好,在她的读者群里,她经常分享关于育儿和自我提升的知识、技巧和资源。

最近,她在群里发消息,“送50部迪斯尼经典电影,爸爸妈妈孩子窝着一起看一看”。

我正在寻找影视资源,就进去看了看。说来有意思,现在的家长们似乎都注意给孩子扩展语言能力。宋宋分享的影片,都是英语原版配音,目的大概是可以让孩子们提高英文认知能力。

而我想找的,则是中文配音,好让孩子有机会多多享受中文。

虽然这资源我用不上,但我注意到,国内的家长,似乎对迪斯尼品牌很信任,默认迪斯尼的动画片孩子看就没有问题。

这种对西方一些大公司的品牌信任,不仅仅是在动画片动画片上。夜未央在文章中也有问道“关于纪录片,为什么国产的精品很少,且很难拍出像BBC那样的水准?”这似乎也是对BBC有着某种信任。

这些品牌,在西方人眼里,就不是那么值得信任。这里我不展开,看兴趣的可以看看好莱坞、BBC和迪斯尼的种种近些年“政治正确”行为招致的批评和抵制。

信任品牌也行不通了,毕竟他们改变自己价值观的时候,不会提前通知你。

Common Sense Media

分级不能照顾到各个年龄段的需求,盲目信任品牌也容易遭到“背叛”,那家长们有什么办法呢?

美国有一家非盈利机构,叫做Common Sense Media。 Common Sense的意思是普通人的常识,Common Sense Media大致可以翻译为“常识媒体”。

“常识媒体”是一个面向家长的媒体评估网站,其解决的痛点正是:这个媒体产品,适合我的孩子这个年龄段吗?

下图 是网站主页。你可以看到,出了影视评分以外,最为醒目的是它为每部影视作品醒目的标注了其适合的年龄段儿。对于适合家庭观看的电影,还有个“Common Sense Selection”的勋章。

20231222-common-sense.png

这个网站的评分,年龄分级和评论主要是由用户提供的。如果你点开具体的媒体页面,还可以看到具体的评论,比如其是否有教育意义,其传递的精神是否正向,主人公是否有榜样的力量,有没有抽烟喝酒烫头,哦不是烫头,不雅纹身……,情节有暴力、恐怖或色情吗,是否有不适合孩子的裸露或擦边,语言是否粗鲁或调情,有没有营销带货……

一些评分也详细到家长怎么看,孩子真么说……

最为贴心的是,每个产品都有个“Parents Need to Know(家长须知)”,总结一下这个产品里家长应该注意的地方。

网站不仅仅有影评,剧评,书评,还有针对播客,游戏,App甚至油管频道的评论,可以说是很全面的了。

只是,该网站只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版本,没有中文,使用起来有些门槛。

最后,网站的地址是 https://www.commonsensemedia.org/

不知道,中文世界里,是否有这样的帮助家长选择合适孩子年龄段的文化产品的网站?

2023-12-2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3/12/22/NewDaddy-common-sense-medi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