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44 学琴

2024-01-19
本文 2277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说说学琴的事儿。

女儿学琴

我家的钢琴,是为女儿买的。她六岁多的时候,妈妈带着她去体验过不少课外活动,然后问她想学啥。她选了钢琴。

在商量买钢琴的时候,妻子说了许多学琴的好处。我和妻子底下商量,我俩也不懂音乐和演奏,也给不了任何指导。小孩子三分钟热度,学不下去,钢琴怎么办。

她说,小孩儿不弹的话,大人弹。她会跟孩子一起学。

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只要不逼她练琴,就没问题。

于是 2021 年十月份,我们 买了台电钢琴, 请了老师,开始给女儿上课。小孩子的进步很快,过了两个月,就能 弹简单的曲子了。那时候她也能 主动每天练琴。我当时还说,“2021 年,最值得的消费,应该就是电钢琴了”。

然而过了不到一年之后,女儿练琴的主动性就没有了,开始出现得 让大人催促提醒,才不情愿的去练琴的情况。也有好几次闹得不愉快。

这逼着我们思考,孩子不愿意练琴怎么办?

除了日常督促,我们还利用他们对《西游记》着迷的情况,让老师给她 把西游记电视剧的主题曲改编成钢琴曲,让她去练习。利用兴趣,比直接催促倒是好用许多,但也不持久。最终还是没能改变她“爱上钢琴课,却不爱练琴”的状况。最终,我们说,光上课不练习,是不行的。如果不练习,那就不去上课了。

最终,她选择不练琴,大概是真的是让我们催烦了。

于是,我们说到做到,去年的时候,不在送她去老师那里一对一上课。也不催她弹琴了。

妻子学琴

女儿不学了,钢琴怎么办呢?

女儿学琴的时候,妻子也跟着一起去。回家后,女儿练完了,妻子就练一会儿。算是偷师。

因此上,当钢琴课不在上了之后,钢琴也没有荒废,而是妻子接着学。

她买了一个自学钢琴的 APP,叫做 Pianote,开始跟着学。

从此不在催孩子,而是自己学。说实在的,我挺佩服她,她就这样,一直学,一直学学到了现在。

所以,买钢琴的钱,一点儿也没有荒废。

女儿再学琴

加上没了大人的催促,有几个月女儿从不碰钢琴。

因为有妈妈的影响,她实在腻歪了,也打开钢琴弹几个音。

后来女儿恢复了对钢琴的兴趣的契机是这样的:她去好朋友家里玩儿的似乎,在朋友家两个人一起弹琴玩儿。朋友家也买了一个学琴的 APP,两个人就从上面选歌曲弹,就如同那种弹琴游戏一样,音符往下落,人要在音符落地的时候把它弹出来,就能得分的那种游戏。两个人玩儿的不亦乐乎。

妻子和女儿朋友的妈妈 Mei 也非常要好,两个人也聊起孩子学琴的事儿。两个人一商量,都遇到孩子失去练琴兴趣的问题,但俩人聚在一起却玩儿钢琴的事儿。然后女儿跑过来,说要我们买同样的 APP,她就能和朋友在一个 App 里学琴了。Mei 说不用买,这个 App 支持 5 个用户,把你加进去就可以了。然后,我们两家就互相交换了 App 的用户名密码,两家就交换着用,相当于团购了两个 APP 了。

女儿回家后,就经常打开钢琴 App,弹一会儿歌曲。后来她发现,有好多歌曲她不能弹,是锁着的。需要自己做练习,解锁更多的歌曲和游戏。而解锁的的那些歌曲,如果不好好练,也弹不好,弹不对。

于是,她就会跟着钢琴 App 上的课程,去完成一些练习。练习不好,就反复练习。

就这样,女儿恢复了每天的,主动的,不用催促的练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需要给鼓励和赞美,就足够了。

同时,妻子还经常做一些有趣的事儿来吸引他们。比如,我家买了一种立体拼图,可以品出一个音乐盒来。妻子就把音乐盒的乐曲,在琴键上找出对应,然后弹出来。女儿看到了觉得很好玩儿,就也要学着弹。如此就能在钢琴上玩儿那么一会儿。

儿子学琴

因为 App 是在iPad屏幕上的,儿子发现姐姐弹琴的屏幕时间,我和妻子是不限制的。就这样,女儿每次一打开屏幕去弹琴,儿子就凑过去。

一来二去,女儿教给儿子简单的弹奏技法,让他能弹一些音阶,再认识一些音符,两个人开始了合作用钢琴玩儿简单的弹奏游戏了。

过了几天,我就发现儿子没事儿的时候,也在钢琴上弹两三下。

妻子就抓着这样的机会,也教儿子一写简单的弹奏,然后趁机夸一夸。

当然,如果他们不表现出兴趣,我们也不催促。相反,如果他们弹太多,因为是在 iPad 屏幕上用 App,我们会用看屏幕太长时间就需要休息的理由,来限制他们弹太多。

我学钢琴

年初的时候,扯了好几篇文章,关于听闻和亲知。

就有朋友猜测,我是不是要多出去跟人见面啥的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只能看生活向我敞开什么机会了。

其实,我在想获得更多亲知的时候,想得起时是学一两样新本事。

看着妻子,女儿,儿子都能在钢琴上拨拉两下,我想不如我也学学琴。

学琴太方便啦,都不用准备任何东西,直接坐在琴凳前,就可以开始练啦。真是万事俱备,连东风都不欠啊!

于是,2024 年的 1 月 14 日,我坐在了钢琴前,开始了我的第一堂钢琴自学课。

《道德经》有言,为学日益。如今,我可以骄傲的说,我也能弹出 “哆唻咪发嗦啦西”。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一坐在钢琴前,这三位就经常也走过来,给我指点指点。儿子有时候还要跟我一起叮叮咚咚。

我的学琴,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知识强化,因为他们可以教我。

向孩子学习,向妻子学习。

所以,昨天在一个育儿群里,朋友 Apple 问大家,“孩子答应 7 点弹钢琴,时间到了却还在玩游戏,你会怎么做?” (她提这个问题,是提醒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采用萨提亚的一致性原则,不指责,指出现实,让对方提供对策或选择)。

对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爱练不练,你不练正好我练,哈哈哈”。

练琴规则

我家现在关于钢琴的规则是,弹前洗手,弹完盖好,完了。

至于弹多长时间,不管。

女儿也不少会在屏幕上花特别多的时间,弹起来没完。

因为她还有许多爱做的事儿:读书,游泳,唱歌,和自己的毛绒玩具玩儿,跟弟弟吵架啥的……

2024-01-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4/01/19/NewDaddy-pian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