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354 湿疹

2024-04-01
本文 1439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女儿犯了湿疹,皮肤发红发痒。

溯源

湿疹,有很多不同的解释。有人说是自体免疫系统敏感性太强,攻击自己的皮肤;有人说是身体缺乏足够的氨基酸去生成皮肤屏障;有人说身体也许不少氨基酸,但形成皮肤组织的过程被阻断了;有人说是环境干燥,或粉尘多……

这些可以全部正确。

在我看来,这是女儿前几个星期所患病毒的余波。这一轮的病毒,在女儿身上,先是让她发烧嗓子疼,然后传到儿子身上,让儿子眼睛疼。儿子眼睛快好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他从下眼皮,到脸颊,到下巴,逐渐起了一些红斑又消退,之后他就开始嗓子痛了好几天。那从眼睛到脖子的红斑,仿佛记录的正是病毒“移民”的路径。

女儿嗓子好了两个星期之后,忽然开始犯皮炎,在我看来,要么是病毒开始在皮肤作怪,要么就是病毒在身体里再次大量繁殖,激活了免疫系统。加上现在正是春天,本来就是各种花粉满天飞的季节。各种过敏原加病毒,过度激活了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的过分激活,开始在皮肤这一人体屏障开始无差别攻击,连带攻击她自己的皮肤。

还得加一句,压力应激也可能会引发免疫系统的紊乱/过分激活。女儿最近老完不成作业,引起大人的不满,她大概因此也有压力。

应对

为了消除湿疹引起的皮肤症状,我给女儿用了可的松(CortiZone)软膏。这是一种激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可以短期使用,不能长期使用。如果是湿疹,往往见效也会比较快。

因为湿疹之后,皮肤常常干燥,皮肤屏障且因抓挠或者衣物摩擦而受损,要采取措施保护皮肤不受感染,且保湿。

在涂了CortiZone后,我们给女儿身上涂抹椰子油。椰子油具有天然的抗菌特性,保湿滋润的效果也很好。

这样过了两三天了,女儿反馈说,感觉好多了。我也看得到她的皮肤在好转。

深溯源

看到一本书,提到技术的循环的概念:“技术……未解决老问题去采用新技术,新技术又引起新问题,新问题的解决又要诉诸更新的技术。”

换种角度看来,技术其实并没有实际解决任何问题,而是把新问题“转换”成了新问题。继续这个思路,原来的问题,也是因为某中新发明而转换而来的。

如此推论到底的话,很可能最初什么问题也没有。什么也没有,对人来说,太无聊了,人于是开始工作,尝试做些改变,于是造成了问题。

收回来,所女儿的湿疹。

她第一次患湿疹时才两个月。那花了我们很长的时间,去尝试解决。

当时我们也看过医生。医生说“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冬天室内干燥”。我们尝试提高室内空气湿度,情况没有变化。

后来妻子反思,女儿开始犯湿疹的那个星期,她带女儿去医院进行了出生两个月的复查。医疗记录显示,那次女儿一次被注射了8种疫苗。

当时,打疫苗前医院确实获得了我们的同意。但是妻子为此经常后悔。

她当时读了许多关于育儿于生产的科学研究,她是知道每种疫苗是有副作用,也知道有些建议打疫苗不要贪早,最好一种一种的打而不是打联合疫苗。因为疫苗的原理是对免疫系统进行训练,而训练效果如何不仅仅取决于疫苗,还取决于孩子当时的免疫系统的抗压能力。短时间内的大量多种疫苗进入身体,是可能把免疫系统给搞乱的。但是,在医院里,无论是出于对利益的追逐还是对奉献的规避,产科医院都倾向于向父母推疫苗。妻子说,她应该更坚定些的。如果推迟一段时间,等孩子再长大些打疫苗,可能就不会让女儿受那么多的罪了。

当然,每个人的经历只能有一次,我们也不能100%确认一定是疫苗的问题。生命中总得留些谜题。

两个小儿湿疹偏方

如果你的孩子比较小,患了湿疹,你不想用激素类药物的话,也许可以试试洗浴法。

对抗婴儿湿疹方二则

2024-04-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4/04/01/NewDaddy-eczem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