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54-100《东藏记》p50-96

2015-08-23
本文 1885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东藏记

图书信息:豆瓣

权钱学

吕碧初的父亲吕老爷子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嫁的是军人严亮祖;二女儿嫁的是商人澹台勉;三女儿嫁的是历史教授孟樾。

在第一篇笔记里,我提过吕氏姐妹的名字素初,绛初,碧初让人想起宋氏姐妹霭玲,庆玲,美玲。今天突然觉得,除了名字,这嫁的也相映成趣。霭玲的丈夫孔祥熙那是有钱人,庆玲的丈夫孙中山是搞政治的,美玲的丈夫乃军旅出身。当然,这样的类比过于简单了些,也只是我的瞎猜。宋氏姐妹的丈夫们有时候并非特别职业分明。比如孔祥熙乃是留学过美国的人,也在政府担任要职。孙中山早年受国学教育,也曾出国学习,修习医科,后来又从政。只有蒋介石履历似乎更简单些,他虽也早年去日本留学,但目标早早明确要从戎。当然,后来党政军权在握。

回到开始,吕氏三姐们分别嫁给了有权,有钱和有学问的丈夫,那么他们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分别呢?

官二代 富二代 学二代

严家有权,澹台家有钱,“一切都方便些”。孟家有书香,读书人有风骨,生活常常拮据,却不肯接受钱财的接济,碧初常常需要拿出嫁妆首饰去当了,补贴家用。

上面说了,严家三个孩子。峨、嵋、小娃。峨因为有了弟弟妹妹,觉得自己的父爱母爱被分去,而变得不太有安全感,“行为古怪”,“心里总藏着事情,让人受不了”。嵋上有父母,姐姐,下有弟弟,变得懂事早,事事替他人着想,以求自己安心。人人都喜欢嵋。小娃生下来,有妈妈的疼爱和二姐姐的照顾,是不缺爱的小孩,心思也简单。一样米养百样人,同样的家庭,养不同的孩子。发展心理学中常常假设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孩子受的教养是同样的,这种假设其实可以休矣。

严家三个孩子,一面有父亲的榜样,都很好学,一面又受着生活的压力。峨嵋虽然都忧心家里,但方式不同,峨属于冷眼旁观内心焦虑;嵋则是处处想着他人。小娃属于受保护的,所以生活压力并不直接感受到,但是也从小姐姐那里学来,懂得谦让。这是学二代,穷养。文中还有其他学二代,比如孟樾同事家的孩子,庄无因,比嵋大几岁,上高中。无因是个学霸,同时又彬彬有礼,懂得做事,是嵋的许多同学的偶像。他总是在嵋的身边神秘出现,帮助她。他也是学二代。他的父亲爱教学爱教学仪器如命,在空袭来世,宁可和仪器守在仪器,也不出逃。这一次拼了命的保护仪器,被墙砸了,也是大难不死。

澹台家有两个孩子,玮玮还没出场,玹子出场了。玹子与峨是同学,但彼此合不来。“心里总藏着事情,让人受不了”的评语是玹子给峨的。峨给玹子的评语,则是“心里什么事儿都没有,让人受不了”。玹子是开朗的,外向的,又是大方慷慨的。她周围有很多人跟她一起玩儿,我想一部分原因是“大家集资付账,剩下的玹子出了”。她的表哥,严家的颖书也常常参加她的聚会。玹子在昆明读书,一度是住在严家的,现在住校。她也结识外国人,比如这次跑警报,为了庆祝落在她们身边的炮弹没有爆炸,去吃饭喝酒,又遇到了旧相识,美国领馆的麦保罗。颖书和麦保罗似乎有情敌的关系。对了颖书是荷珠与亮祖生的,与玹子属于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这是富二代,富养。

严家也有两个孩子,除了颖书,还有素初和亮祖省的女儿,慧书。慧书与嵋一样的年纪,在一处上学。严家的权,在荷珠手里。荷珠大概因自己是个妾,或者因为从小被别人看不起(她是捡来的孩子),权力欲望很重,用各种方式巩固自己的力量。身为太太的素初是她的提线木偶,素粗的女儿更是在这“内部权力斗争分配”中造就看清了自己位置,处处小心,时时在意。不拉帮结派,在女孩们常见的集体“歇斯底里”发作时,唯独她不受影响,她与峨有相似的成熟,但对人都很温暖客气也怕事。官二代的慧书,严养。

颖书的母亲是荷珠,他大概在家里比慧书要好过许多。他跟孟樾学历史,在玹子眼中,有些“古板”。他跟父亲交流不多,但是很佩服父亲能为国杀敌。我推测官二代的颖书,是慈养。

大概觉得颖书慧书官儿二代的形象不够“典型”,书里又有一位叫做殷大士的女孩子。殷大士的父亲应该是亮祖的长官。由于学校被毁,学堂开始让学生住校,慧书,嵋和大士在同一处与其他同学一起寄宿学校。大士为慧书留了与自己相邻的靠里的位置,嵋自己住到了靠门(最差)的位置。大士对她的同学们指挥起来,到别人的床铺上跳来跳去,别人都是容忍她的,连大小舍监也是对大士关爱有加。嵋不容忍。嵋敢于对她教育。大士这个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孩子,却开始接近嵋。这是官二代的殷大士,娇养。

本章大事记

  • 嵋和小娃去寄宿,嵋与大士结识,有几次小冲突,不打不相识?
  • 亮祖军长职务被撤,慧书随家转学;
  • 嵋病了,大概会是像她妈妈一样,身体不好;
  • 明仑大学被炸,庄教授拼命护教具;
  • 本章结尾,碧初决定还是要搬到乡下去。
2015-08-2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23/054-100-dong-cang-ji-p50-96/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