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55-100《东藏记》p97-142

2015-08-24
本文 1036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东藏记

图书信息:豆瓣

孟家搬到了农村,开始时不适应各种鸡飞狗跳,猪拱猫叫,但是很快适应下来。嵋出院后还要别的村找医生太太去打针,独自去了一次,结识了德国犹太人米夫妇和他们的狗“柳”,成为了朋友。米先生讲一口道地山东方言。

这章不讲小孩子,镜头流转,讲了许多成人间的关系。

明仑大学的文科教授们被作者安排,住得都很近。孟家就和钱明经教授公用一口井。井在钱家院子中,钱明经不喜欢,但也必须时时敞着门。碧初去打水,听到屋里有人调笑,女声却不是钱的太太惠枌。因此引出钱明经沾花惹草,惠枌要离婚的一段事情。

惠枌是才女又是美女,绘画很好,与碧初是闺蜜。明经也有才,也有貌,可是只爱自己,爱与别人比。他同事说他,小孩子追逐蝴蝶只是因为好看,他装不懂。借由中文系的升职评选,明经在同事间有发言权的人家里都转了一圈,读者也随着明经的串门,认识了中文系的教授们,也展示了各个教授的性格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暗里也写了孟樾在学校的地位以及明经的精于算计,知道对人投其所好的能力。

明经回家路上遇到卫葑和雪妍来孟家投亲戚,镜头又随后者到孟家。先是待客吃饭,续下旧情。之后又做实了碧初之父吕老先生的死因乃是自尽。其实,这里不讲,但看吕先生的死期就能推测,实在不如不讲。

这里又引出卫葑在延安的遭遇以及雪妍的千里寻夫。先讲卫葑如何在延安,讲课,饭后闲谈被扣上“俱乐部”的帽子被警告,派人去接雪妍,被“升职”去管无线电,被台长背后讲出身的闲话,最后被派回明仑大学做地下工作。又讲雪妍如何从北京被接出来,带着一个下人去寻丈夫,期间下人跟别人跑掉,接应她的人,留宿她的人如何仰慕于她的善良,美丽,得体。卫葑与雪妍,这郎才女貌的一对儿的爱情,着实让人羡慕。他们都有富足的过去,但却为了彼此放弃舒适,来适应这艰苦。可这艰苦恐怕还没有到头。书中伏笔了卫葑的受人追逐,连写了婚书也阻止不了姑娘们的热情;雪妍的受人仰慕。一个风,一个雪,不知道他们的未来是不是风雪交加。

本章最后的以雪妍的日记或是给卫葑的信结尾,道出雪妍已经安顿好,与米夫妇为邻。一个富家小姐竟然能出来工作,生活开始有声有色。然而又与卫葑两地,又说落盐坡为落雪坡,又说潭水吞人。唉……

本章大事记

  • 孟家搬到了农村,与中文系教授们为近邻。
  • 嵋去邻村打针,结识了德国犹太人米夫妇。
  • 明经与惠枌夫妻吵架,大概会闹离婚,可作者又暗示惠枌会忍了渣男。
  • 明经走访李凌,江昉,白文礼,为自己评定教授升职而奔走。
  • 卫葑和雪妍投奔孟家,在落盐坡安顿下来,与米夫妇为邻。
2015-08-24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24/055-100-dong-cang-ji-p97-142/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