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056-100《东藏记》p143-188

2015-08-25
本文 1379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东藏记

图书信息:豆瓣

本章大部分都在讲大学里的事情。学校的人事事务,庄先生的时局宣讲,学生们的各种团体与思潮,为抗战准备的救护训练,学生的毕业季与毕业典礼,孟先生的毕业讲话。这些无不渗透的时局的影响。

中文系新聘一人,尤甲仁(假仁?)教授,是孟先生的引荐。明经初次见面就考校学问,心下将尤先生看轻了,比较心重的很。

大学里的这部分不多写了。

时间线

这里粗略的理一下到目前为止的时间线。第一章吕家姐妹在素初生日宴上得到父亲的讣告上说,吕老先生亡故于1938年7月7日,当时腊梅林开花,想是冬天。第三章开头进入1939年夏天,明经为自己的升职奔走,卫葑返回明仑大学继续教课,雪妍被外文系聘用都在这一年。本章开始已经是1940年5月之后,学校的先生们才开了会,落实了上面三人升职,留任,新聘的事,感觉在时间上不是特别严谨。也许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各种事情拖拖拖?

峨的心事

峨与室友吴家馨一同补萧子蔚的植物课,去野外观植物时,顺便去了寺庙求签。家馨为情求签。峨也求了两签,第一个签文竟然于家馨相同。庙里的和尚说两人求的事大概一样,签文才一样。这是说中了。第二支签,峨是为心底的一个秘密而求。得到的是:“不必问椿萱,要问椿萱友。来从来处来,走向去处走。”小说里面,求签总是准的。

峨于是找萧先生问自己的身世。

原来,峨一直觉得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萧子蔚为其卸下心头大石,确认她是孟樾碧初的亲生。峨是谁都不信也会信萧先生的话的。却原来,峨小时的时候淘气,被本就不喜欢的带她李妈私下呵斥过多次是“捡来的孩子”。我在第一章笔记中提到的,峨生性敏感,作为老大的峨看到原本自己独享的爱被分去就有失落。叠加上李妈的谎言,更加造就了她古怪的性格。

知道真相的峨哭了一顿,心里与家人更亲密了,也想象自己与父母亲热的样子。但是她知道,自己也是想想而已,让她真的伸出双臂去拥抱,却是办不到了。峨此时已经是大学,性格已经形成,与家人以及他人的之间亲密关系模式已经确立,要想改,难度如同移山。不是不能办到,需要个愚公。

萧先生告诉了孟家夫妇峨的疑问。两夫妇赶来看峨,大人孩子心里虽然各自感动,却不知怎么表达。峨暑假毕业回家,见了母亲,也是各自看着,心里万语千言,却说不出什么来。

所以,各位做家长的,做幼儿教育工作的,不能以为孩子小就什么话都拿来逗孩子。什么“妈妈不要你啦”,“爸爸不回来了”之类的话,说不定就给孩子幼小心灵上来一刀,即使愈合,也会留下无可抹去的伤疤。

我的一个同学从做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岗位上离开,转而去做亲子教育,正是看到太多这种因为童年伤害带来的成年后的创伤的学生,而深感在成年后的改变治疗不如童年时的预防。

对了,峨的另一支签,似乎也是指向萧子蔚萧先生。她却不知,萧子蔚与惠枌的姐姐郑惠杬心有戚戚。

本章大事记

  • 孟家又搬家,一时间众人拜访。有了三间踏实的土房,大家不用与猪同住了。国家受难,人们动荡。
  • 庄家来拜访孟家,无因,嵋,无采,小娃出去玩时,救下一女正是后来到孟家帮工的青环。
  • 玹子,仉欣雷毕业。学校毕业典礼因由空袭警报而简短。保罗向玹子求婚,二人避雨时似被一个熟人撞见,不知何人。仉欣雷似乎很有心机,结识玹子,峨等似乎有所图。那时的大学生也担心毕业就失业呀。
  • 一个土司请孟樾去讲课,孟樾没去,白文礼应该会去。这个土司出现两次,都是侧写,想来是个爱才的人。
2015-08-2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5/08/25/056-100-dong-cang-ji-p143-188/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