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报纸消失

2021-01-15
本文 154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Cover

作者: Margaret Sullivan
出版社: Columbia Global Reports
副标题: Local Journalism and the Crisis of American Democracy
出版年: 2020-7
ISBN: 9781733623780

书的题目若改成《Ghosting the Paper》,才更名副其实。给它三星。

本书指出了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美国的地方新闻性报纸,自从1990年代起,就开始消亡,趋势愈演愈烈,到现在,已经出现了许多城市没有地方性新闻报纸的程度。

书中作者简述了地方性新闻消失的过程和现状。分析和指出了一部分原因,并且描述和讨论了一些后果,以及一些可能的补救措施。她认为,这些报纸的消失,会伤害美国的民主根基,也就是基层民主。她还进一步引申,说目前的美国的左右派的政治撕裂,也有地方报纸消失的一份作用。

给三星的理由,是作者指出的这些现象,的确很重要。地方新闻报纸是地方社区对地方政府进行新闻监督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新闻监督,地方政府会不可避免的陷入腐败,不作为,错误作为等等。

但作者的文章擅长讲故事,却不擅长说理。

我读过她的论据后,发现论据无法支撑起她的论点(也就是书的副标题,Local Journalism and the Crisis of American Democracy)。

比如,她只提了新闻报纸的消失,真的会导致民主的危机吗?

如果一个地方报纸消失后,而没有其他媒体,比如电视,广播做新闻,那真的是新闻监督缺失?但如果有其他新闻来源的话,报纸消失并不一定导致没有新闻监督。作者在书中所举出的例子中,就有相当一些例证,当一些地方的新闻报纸消失之后,地方电台和电视台拾起了接力棒。也有一些个人和机构开始做网站,替代报纸,做新闻监督的事情。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没有新闻报纸了,但新闻监督仍在。那怎么推导出新闻监督会随着报纸而消失,且会影响地方民主,就有些过分演绎了?

说报纸消失加剧了政治撕裂,就更只是猜测了。比如,美国历史上这并不是第一次政治撕裂。而上一次政治撕裂时,报纸媒体的日子过得不见得不好。当然,好不好,她也没提。而且,作者显然对共和党和特朗普是有些偏见的。在我来看,这本书根本就没有提Trump的必要。因为,在Trump对大的主流媒体大喊“fake news”的情况下,调查发现,人们对地方媒体的信任程度要高于对大的媒体大。然而,大媒体依然活的很滋润,地方媒体哀鸿一片。这实在是无法用Trump的行为来解释的。

如果不看作者的说理,只看她说事情是怎么样了,看一些报纸消失的原因,还是可以读一读它的。

然而,作者并不是第一个指出这个问题的,有许多人写过分析文章,观点文章,指出地方报业消失的问题。原因无非就是互联网企业的精准广告,蚕食了报纸的广告收入,读者不再订阅纸媒,降低了报纸的发行收入。这两点和在一起,就是报纸收入难以为继。另外,就是一些风险投资资本的金融大鳄,恶意收购报纸,然后拆分报纸,把值钱的资产卖掉获利,而不管报纸的死活,吸血之后弃之。

作者作为纸媒从业人员,其实夸大了报纸消失的后果,把报纸消失说成新闻消失,大概是想要引起读者的注意。说这会造成民主危机,其实更是危言耸听。

其实,只是报纸消失。只不过是读者不再通过报纸获取地方新闻了,但是对民主的关心和对新闻的需要,就消失了吗?作者没给答案。我想是不会的。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人去满足这个需求,如果不能赚钱,就会通过非盈利组织或个人的形势。

最后,书中提到了一位叫做Alice Dreger的作者,她就是一个为了给她的社区提供新闻监督而创办地方媒体的个人。我对她相当钦佩,这才是美国民主的脊梁和新闻的良心。

已经借了她的书《Galileo’s Middle Finger》,今年会读它。

2021-01-1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1/15/book-review-ghosting-the-new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