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32 如何养育男孩

2021-12-10
本文 1324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感觉自己很久不读育儿书了,于是特意趁着去图书馆的时候,借了一本来。名字叫做《How to Raise a Boy》,如何养育男孩。

书的作者 Michael Reichert,在男孩养育方面耕耘数十年,著述颇丰,这是他的第四本书。从他的简历看来,他不仅仅是这个男孩养育教育方面的践行者,也是一个研究者,发表了不少的学术研究文章。他的职业开端,是在学校系统和司法系统为问题儿童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心理支持。从那里为基础,他开始研究如何为男孩提供支持,避免男孩误入歧途。他的观点认为传统上认为男人要坚忍,强大的社会传统,有可能是孩子出问题的可能。

在传统的男性刻板印象对男人的要求中,使得社会,学校,家长对男孩会给予较少的支持,尤其是在他们有情感方面的困惑和需求时,他们更容易被要求去独自面对,因此会使得男孩们变得困惑,愤怒,不懂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且往往走极端。

作者在书中列举了男孩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学习,认识自己的身体,发展异性亲密关系,面对自己的情绪,发展友谊,加入团体,认识性,药物使用,团体压力,暴力,霸凌等等。

看完了我的感受就是,男孩长大成人过程中,真的是有许多陷阱,一旦处理不当,就会把男孩引向歧途。

从书中学到的最重要一点是,作为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和他建立起牢固的亲情纽带。这是在他长大过程中,家长能影响教育他的最大资本。必须建立起孩子对家长的无条件信任。一旦信任失去,家长就会无力将犯错的孩子拉回。

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于这个世界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男孩成长过程中,有没有一个榜样,或者崇拜的对象,至关重要。

比如,男孩厌学或好学,常常是因为教课的教师是否得尊重他或者赢得了他的尊重。一个好的老师或者导师,往往通过于男孩建立起紧密的情感链接,从而挽救他下滑的趋势,教会男孩承担责任,去勇敢面对生活。

作为家长,要传达给男孩的,教会男孩的,是如何进行社会交往和处理自己的情绪。

书中的建议部分,集中在最后一章:

  • 与孩子交流时,大人要注意倾听与观察,不要轻易下结论下判断, 让孩子明确,自己被了解与接纳.
  • 帮助孩子与老师,教练或其他生活中的偶像和榜样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和联结
  • 鼓励孩子满表达自己对异性的感觉,强调对女性的正确交往的基石是对对方的尊重。
  • 确保他们知道,自己痛苦时,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痛苦,都不必非得“像个男子汉”或者“忍着吧”。

要让孩子们知道,尽管他们要自己去经历这个世界,但无论怎样,自己都有所依靠,总有一个人,做他的坚强后盾,做他的支撑,为他鼓劲,帮他处理受伤。

目标,是让男孩长城自信,有成且绅士的男性。

====

当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作者的职业身份,让他得出这些结论时,难免看到的是有问题的孩子多一些。读书的时候,不要随便给自己的孩子的对号入座。更不要小题大做。

看着书中提到的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可以自我警醒。但归根结底,一定要在养育孩子的时候,争取做孩子的榜样,给他亲密支持。有了这个,孩子就不会轻易长歪。

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就要自己成为怎样的人。

智慧,正直,勇敢,自控。是我想要给自己培育的美德,也是我想要自己的孩子拥有的美德。无论男孩女孩。

How to raise a boy
candies
2021-12-1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12/10/NewDaddy-how-to-raise-a-bo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