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冥想与逆腹式呼吸

2022-06-24
本文 1495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这篇文章的题目《冥想与逆腹式呼吸》于上一篇《冥想与腹式呼吸》有一字之差。

冥想与腹式呼吸》一文贴出去后,收到的反馈问题之中有一个引起了我的兴趣。豆瓣网友 寻常自在人 提问,腹式呼吸有顺逆之分,是不同的人适合顺或者逆,还是通过练习顺逆都能掌握?

好问题!要不是这个问题,我根本就不知道腹式呼吸还有顺逆之分。

腹式呼吸的顺逆之分

原来细分起来,我在《冥想与腹式呼吸》中提到的腹式呼吸练习,其实是顺腹式呼吸:呼气时候瘪肚子,吸气时候鼓肚子,同时胸腔保持最小限度的运动,或者不动。

逆腹式呼吸,气息的运行与腹部起伏的配合方式,与顺腹式呼吸的相反:呼气时候鼓肚子,吸气时候瘪肚子。

显然,练气功的人似乎都知道这两种腹式呼吸方式,并有顺腹式呼吸将元气聚于丹田以培元,逆腹式呼吸能将元气蓄于后腰以代发。我不练气功,所以对元气的说法没有体验。我想象不出来,也不知道元气是个什么东西。以我的经验,冥想练习,并不需要知道什么是元气。

我自己试了一下“逆腹式呼吸”方法。我的感觉逆腹式呼吸的吸气,就是吸气时“提一口气”,呼气则是“松一口气”。感觉吸气的时候得用力才行,不然很难做到同时收腹。

我不知道“逆腹式呼吸”是不是需要胸部的参与,我猜应该是不需要的,不然,就不能称之为腹式呼吸了。但是我提气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的会扩胸,很容易把“逆腹式呼吸”变成了需要胸腔参与的联合呼吸。如果不借助胸腔,我感觉逆腹式呼吸的方式只能浅呼吸,因为吸气的时候,腹部收紧,胸腔不扩张的话,肺部的扩张会受到限制吧。而且,逆腹式呼吸,似乎比顺腹式呼吸需要更多的努力。气功中所谓的聚气,恐怕是离不开蓄力的。一蓄力,身体必须有紧张感。

于是,我练习逆腹式呼吸的时候,吸气的时候还不能做到收腹吸气的同时做到放松,总是处于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下,不如顺腹式呼吸时,一呼一吸都很放松。

因人而异吗?

通过我自己的尝试,腹式呼吸,无论是顺也好逆也好,两种方式都不难练。如果经常有意识的练习一下,掌握起来应当并不困难。

至于是不同的人适合顺或者逆,我觉得没有一个绝对的说法。人们呼吸的偏好和习惯可能不同,强行改变习惯会比较难。从我读来的气功调息的角度来讲,一个固本养元一个蓄力代发。呼吸取决你要做什么,而不是你是怎样的人。

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顺腹式呼吸让我放松,呼吸时气息均匀,平缓,流畅。逆腹式呼吸我有随着一呼一吸有着一松一紧的节奏,吸气时要刻意的提气,整体上不是特别让松。当然,这也可能是还没练到家的原因。

冥想时选哪种呼吸方式?

冥想时,不用刻意改变自己偏爱的呼吸方式。

胸式呼吸,腹式呼吸,联合式呼吸,或顺或逆,哪个能让你更为放松,就选哪个就好。

我个人比较喜欢顺腹式呼吸带给我的放松感和稳定感。

逆腹式呼吸,至少现阶段,需要我付出更多努力,带来身体的起伏,不适合冥想练习时采用。

如果你愿意,不妨感觉一下,自己平时的呼吸方式是怎样的。自己不熟悉呼吸方式呢,你不妨练习一下,尝试一下,看看每天练习10分钟不同的呼吸方式,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冥想练习时,呼吸的方式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慢下来,放松下来。无须努力,无须费力。

呼——吸——,呼——吸——……

2022-06-24-breathing.jpeg
图片作者: Jill Wellington

我的冥想相关文章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6/24/alternative-breath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